坚定文化自信,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坚定文化自信,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摘要:大力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过程,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一新的时代背景下,必须以全新视角,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来思考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时代特征,坚定文化自信,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信塑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文化品格。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始终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和影响力,增强广大民众的文化自信,增进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坚定信心。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坚持把坚定文化自信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加快建设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自信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影响力和推动力,更是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坚实的思想文化底蕴。我们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从而引导人们牢固树立起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高度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必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弘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正能量。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决定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价值取向,更是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想武器。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领导,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大力实施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和思想体系建设工程,加快新型智库建设,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网络内容的监督和管理,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坚定文化自信必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人民群众广泛认可的价值共识和共同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美好期盼。大力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过程,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以传统文化为基础,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文化体系;坚持把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以及张思德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等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长期任务,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成为凝聚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坚定的信仰是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想基础。逐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虚无主义和极端思想。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形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道德风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人民群众崇尚科学,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推进志愿服务广泛化、制度化,强化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