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步入新的历史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系统部署,绘就了“三农”事业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步入新的历史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系统部署,绘就了“三农”事业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具有里程碑意义。

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国情看,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乡村发展不充分。必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抓住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明确了新时代“三农”工作在全党工作中的地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基本遵循。农业农村是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劳动力供给、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中之重的基础作用。只有持续不断打牢夯实这个基础,才能为高质量发展留出足够空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与城市相比,乡村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社区治理、生活水平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农业仍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既是补短板、强弱项的迫切需要,也是由农业现代化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扩展。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来看,乡村振兴战略凸显生产、生活、生态统筹安排,涉及农业生产力和农村生产关系的方方面面,特别突出地将乡村作为与城镇平等并行的经济社会空间进行统筹规划,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本路径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实现城乡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当前,破除城乡二元体制的历史进程继续有条不紊推进,城乡、工农协调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城乡劳动生产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差距明显缩小,农村资源要素向城镇单向流动的趋势已经转变为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和资源要素在更大时空优化配置。同时也要看到,城乡资源要素流动的藩篱仍未完全拆除,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尚未有效建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核心是要在资源要素双向流动的基础上,加强城乡功能连接、深化城乡专业化分工,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以乡村振兴化解城乡二元体制机制矛盾,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