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干部培养成新时代行家里手

把干部培养成新时代行家里手

前沿观察·如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③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需要广大干部成为新时代各领域的行家里手,以更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来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破解难题。

决胜全面小康、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时代新征程,对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需要广大干部成为新时代各领域的行家里手,以更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来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破解难题。

新时代需要大量具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的通达之才

随着我国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趋复杂、国际国内联动更加紧密,对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干部队伍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已完全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干部的专业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如果只是泛泛知道其中一些概念和要求,而不注重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知识体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讲话做事就会缺乏专业水准。”

在中央党校教授蔡志强看来,干部专业化是改革开放后中央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目标,也是对干部能力的根本要求,“新征程催生新任务,迫切需要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治理能力的干部队伍。”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广大干部而言,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需要现代知识和科学方法作支撑。”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江表示,只有行家里手型的干部才能够胜任新时代的新任务。

干部专业化体现在哪些方面?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强调,“无论是分析形势还是作出决策,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都需要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

“那种习惯于拍脑袋决策、靠行政命令或超越法律法规制定特殊政策的做法,已经很难适应现实需要。”蔡志强认为,必须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政治信仰坚定、法纪意识强烈、服务精神充沛的干部,打造勇于并善于带领群众贯彻落实党中央制定的发展方略、实现发展目标的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