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建共享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共商共建共享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众多全球性挑战,面对世界经济发展转型大潮,中国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征程,同时也明确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的中国外交目标。困扰世界的重大问题正迎来“中国方案”。

参与全球治理

作出顶层设计

曾经在世纪之交展现辉煌的世界经济,在经过新世纪头个10年之后却再也未能重现快速增长。5年来,各种形式的“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逆全球化的声调四起,贫富差距仍在扩大,全球经济迟迟不能摆脱低迷的困境。

这种局面的形成,反映出既有的全球治理格局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问题新变化,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随着国际力量对比和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希望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势必提上日程。

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审时度势,努力抓住机遇,妥善应对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我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更好维护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条件,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作出顶层设计,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中方倡导的全球治理理念的核心是:共商、共建、共享。这就意味着,全球治理的事情大家一起商量着办,更加完善的全球治理体系大家一起建设,由此产生的成果也将由大家一起分享。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也为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提供了重大的战略机遇。

本着这些理念,过去5年多来,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凝聚最大共识

提出中国方案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重要演讲指出,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开全球化的历史倒车行不通。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并提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化再平衡的中国方案。

习主席的演讲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强烈共鸣。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仍强调,“今年论坛的主题延续了习近平主席去年出席论坛年会时论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过去5年多来,中国正在成为国际体系变革最为积极的因素,正在成为完善全球治理最为活跃的动力。中国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各国共同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前进的努力,正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

2016年,中国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面对制约世界经济增长的根源性问题,中国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为推进全球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峰会首次把创新作为核心成果,首次把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首次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首次发布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首次把绿色金融列入二十国集团议程。峰会达成的29项重要成果,在G20进程中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

2017年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取得圆满成功。厦门会晤为金砖国家合作开辟了更加光明的未来,提振了国际社会对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前景的正面预期,在金砖合作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厦门会晤还开创了“金砖+”合作新模式,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聚焦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化了与非洲、拉美、中东、欧亚国家的务实合作,构建了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新平台。

过去5年多来,中国还不断深化同各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合作,加强亚信、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等机制建设,整合地区自由贸易谈判架构。不断加大对网络、极地、深海、外空等新兴领域规则制定的参与,不断加大对教育交流、文明对话、生态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机制和项目支持力度。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搭建国际合作平台

中国在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进程中,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认识到在应对世界经济发展挑战的当下,全球更需要一个广阔、开放、包容和共享的国际合作平台。为此,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不仅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实现再平衡,也将成为同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不断释放合作共赢的红利,不断汇聚吸引力凝聚力,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中国,把合作的希望寄托于“一带一路”。

2017年5月,我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位外国国家元首和首脑齐聚北京,130多个国家的高级代表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踊跃参会,成为中国首倡主办、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形成世界各国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共识,编织起以亚欧大陆为中心,辐射全球各大陆、连接世界各大洋的互利合作网络,构建起发展战略对接、各自优势互补、彼此互联互通、包容开放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

商务部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达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截至2017年底,中国已经同80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创造了近20万个就业岗位。

如今,共建“一带一路”正全面展开,日益呈现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不仅对全球发展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也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和持久动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