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好宪法(2)

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好宪法(2)

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宪法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只有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宪法才能深入人心。

二、坚持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在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能更好为新时代伟业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宪法必须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观时而制法,因事而制礼。”宪法修改是时代必然、实践必要、法治必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确立了新的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这些重要发展变化,都需要现行宪法发扬与时俱进的品格,通过宪法修改的方式,把党的政策和人民的意愿及时转化为宪法规定,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通过宪法修改及时确认和巩固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活动准则和共同遵循。不断充实宪法的重大制度规定,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意义重大。这次宪法修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第一次宪法修改。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门讨论宪法修改问题,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对宪法修改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充分反映和回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通过宪法修改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下来,有利于更好发挥宪法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在党的领导下严格依法按程序推进宪法修改。在党中央领导下,通过历次宪法修改实践,已经形成了符合宪法精神、体现宪法规律且行之有效的原则和程序。一是坚持党对宪法修改的领导。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宪法修改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严格依照现行宪法第六十四条规定进行。只有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宪法修改全过程,才能确保宪法修改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宪法修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必须严格贯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使宪法修改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三是遵循宪法法律发展规律。在保持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前提下实现与时俱进的发展,是宪法发展的客观规律。在这次宪法修改中,贯彻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对各方面普遍要求修改、实践证明成熟、具有广泛共识、需要在宪法上予以体现和规范、非改不可的,进行必要的、适当的修改;对不成熟、有争议、有待进一步研究的,不作修改;对可改可不改、可以通过有关法律或宪法解释予以明确的,原则上不改。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