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好宪法(3)

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好宪法(3)

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宪法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只有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宪法才能深入人心。

三、切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我们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自觉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坚持不懈地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把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落到实处。

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增强宪法自信自觉。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宪法只有深入人心,走入人民群众,宪法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宪法宣传教育是宪法实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宪法意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学习宣传宪法法律与履职尽责有机结合。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讲好宪法故事,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扩大宪法实施的群众基础。

不断提高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能力和水平。“守一而制万物者,法也。”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国家机关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宪法法律保持敬畏之心,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的监督,建立健全合宪性审查工作体制机制,坚决纠正违宪违法行为,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遵守和执行,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

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宪法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只有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宪法才能深入人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新时代的新矛盾、新目标、新部署,通过修改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扩大并保证人民有序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权利,使人民群众成为维护宪法权威、自觉实施宪法的重要力量。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体现公平正义价值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切实维护和保障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基本权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使人民群众共享全面依法治国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人心、凝聚力量。

(作者:司法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