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走进新时代

雷锋精神走进新时代

摘要:假如雷锋依然健在,如今他应该是一位78岁的老人了。今天的孩子们依然亲切地称他“雷锋叔叔”。在雷锋离开的日子里,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雷锋没有死,甚至不会衰老,他永远年轻!

今年,是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5周年。

假如雷锋依然健在,如今他应该是一位78岁的老人了。今天的孩子们依然亲切地称他“雷锋叔叔”。在雷锋离开的日子里,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雷锋没有死,甚至不会衰老,他永远年轻!

走访基层部队,总有官兵在说:雷锋诞生在我们这支军队,是我们这支军队的骄傲;作为“雷锋传人”,传承雷锋精神是我们作为人民子弟兵的光荣。

从毛主席、邓主席到江主席、胡主席再到习主席,历任军委主席以不同方式亲切勉励广大官兵:像雷锋那样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像雷锋那样做人,像雷锋那样做事。

置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今天的我们应该怎样学雷锋?军队又该怎样走在全社会前列?重温历史往事,回应现实关切,是总结学雷锋实践活动经验的必然要求,也是让雷锋精神走进新时代的庄严召唤。

重温毛主席题词——

由繁化简意蕴深刻

雷锋曾3次梦见毛主席。每一次,他都在日记中作了生动记录,表示要“好好地学习,顽强地工作”,争取早日见到毛主席。

从1963年到1965年间,毛主席曾先后6次讲雷锋,两次观看话剧和电影《雷锋》。

党的领袖和军队统帅如此高度关注一名普通战士,这在我党我军历史上是少见的。

领袖与群众,统帅与士兵,如此心心相印,是一个奇迹,又是一种必然。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为雷锋题词公开发表前,曾委托秘书林克先拟几句话作为参考。林克后来回忆,他大概拟了“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习雷锋同志鲜明的阶级立场”“学习雷锋同志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学习雷锋同志艰苦朴素的作风”“学习雷锋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优良品德”“学习雷锋同志勤奋好学的革命精神”等十来句话。几天后,当毛泽东把写好的题词交给林克转《中国青年》编辑部时,却没有用林克拟写的那几句,而是开门见山、言简意赅地题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七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神是性兮气是命,神不外驰气自定。”当年,毛主席对林克说了一段寓意深刻的话:“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然,学雷锋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讲究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不但普通干部、群众学雷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才能形成好风气。”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今天,重温毛主席题词由繁化简的这段历史,对新时代学雷锋仍富有重要启示意义。

学雷锋,重在学精神实质。一方面雷锋人人可学,另一方面不努力又难以达到。如何学得成?怎样学得像?关键的一条是要把握雷锋精神最本质的内涵,唯有如此,才能不学偏、不变形、不流于形式。

领悟邓主席告诫——

一个笑话发人深思

1975年7月14日,邓小平同志在京西宾馆主持召开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全面部署军队整顿工作。当天,他出人意料地讲了一个笑话:“过去军队同志坐公共汽车,向来是给老人、带娃娃的妇女让座的,现在有的不让了。有个战士坐车,一位妇女抱着娃娃,他不让座,娃娃哭了他也不理。旁边有位老人说,雷锋叔叔不在了。”会场上有人笑了。邓小平没有笑,而是神情庄重地告诫高级将领们:“这方面的例子多得很。如果认为这些都无关紧要,没有警觉,那是很危险的。”

国脉千秋在,江河万古流。

无论从当时来说,还是从现在来看,邓小平讲雷锋,举的是为人民服务这面旗,举的是我军光荣传统这面旗。

回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一个时期,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到正常轨道。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倡重视物质利益,本身并没有错,但伴随物质文明不断进步,精神文明领域却出现了困惑和争论,集体主义、无私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精神受到自由主义、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歪曲和诋毁。一段时间内,雷锋精神“工具论”“过时论”甚嚣尘上。

1983年3月4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决定,重新发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手迹。第二天,《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各大报纸重登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的题词手迹。与此同时,首都各界隆重举行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二十周年大会。

此后,全国学雷锋活动再掀热潮,形成了一种时代呼唤雷锋、人民需要雷锋的强大声势。

置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领悟邓主席当年谆谆告诫,蓦然发现:当年那个笑话今天并不过时。

掂量清这个笑话分量有多重,就知道学雷锋这副担子有多重。

人们迷茫的时候,社会呼唤雷锋。

社会转型的时候,人们需要雷锋。

过往的历史经验和今天的探索实践告诉我们:雷锋精神为解决社会问题赋予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动能。

响应习主席号召——

涌现更多当代雷锋

2014年3月11日,习主席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几天后,习主席来到河南兰考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又指出:“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焦裕禄精神是这样,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都是这样。”

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生命短暂和精神永恒的辩证法,有力驳斥了“雷锋精神过时论”,充分证明了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曾记否?高小毕业典礼上,雷锋抒发雄心壮志:“我响应党的号召去当新式农民——做个好农民,驾驶拖拉机,耕耘祖国土地;将来再做个好工人,建设祖国;将来再做个好战士,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做人民英雄。”

犹记得,雷锋从16岁高小毕业到22岁不幸殉职,6年时间先后换过7次工作:当农民、机关通信员、工人,还当上了兵。

雷锋当然不是预言家,然而他的人生轨迹竟然与小学毕业时的激情畅想完全吻合!

偶然之中有必然。

“苦心人,天不负”,雷锋靠他的执著与善举开辟出脚下一条条阳光路。

就当时客观环境而言,新中国建设发展日新月异,个人发展机遇总是一个接一个不断涌现,每个人都被巨大的时代浪潮裹挟着、推动着,欢快地向前奔走着。诚如诗人贺敬之当年用诗化语言所激情宣告的那样:“雷锋”二字并不仅指向一个人,而是整个时代精神的姓名。

这与迈入新时代的今天何其相似!

昂首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梦与强军梦鼓舞着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新时代革命军人。

习主席说过:“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对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官兵,习主席殷殷嘱托: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们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对“郭明义爱心团队”和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习主席寄予厚望: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新时代呼唤我们,弘扬雷锋精神,人人学雷锋,个个做雷锋。每一个时代都需要雷锋,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雷锋。

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雷锋精神不仅能够哺育上世纪的中国军民,还将继续哺育新时代的中国军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