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明:乡村振兴离不开新型城镇化

蔡继明:乡村振兴离不开新型城镇化

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介绍了与土地制度、乡村振兴等相关的议案和建议情况。

乡村振兴离不开新型城镇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开展这一工作。

乡村振兴如何实现产业兴旺,路径是什么?蔡继明代表表示,乡村最大的资源禀赋是农业资源。“产业兴旺就是利用农村现有的资源发展农业生产,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他说,发展农业仍然要回归到土地上,加快土地流转,扩大土地规模经营,让土地的价值在流转当中体现出来。

蔡继明代表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新型城镇化的同步推进。随着农业劳动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还要大量转移到城市中去。在这个过程中,农村每一户家庭拥有的土地规模能逐步扩大,达到规模经营的要求,城乡经济人口才能够大致平衡。同时,还要推动都市圈的建设,促进农民市民化的实现。

激活农村闲置建设用地

蔡继明代表表示,当前建设用地在城乡之间的分布严重失衡,农村大量闲置建设用地亟待入市。

“农村大量建设用地处于低效利用中,一户多宅和‘空心村’现象普遍,而城市的住宅用地很紧张。当前亟需将农村闲置的建设用地优化配置到城市。”蔡继明代表说。

目前,城市周边的农地有巨大的增值空间,但没有建设用地指标,偏远农村地区虽然有建设用地指标,但没有增值空间。对此,国土资源部出台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将农村分散闲置的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把相应的建设用地指标平移到城市周边的农村。

蔡继明代表建议,未来应将增减挂钩周转指标由各省区市及地级市根据相关政策,在确保国家基本农地数量和质量以及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在农民自愿的条件下,按照市场配置资源的要求,自行决定和调整增减挂钩的规模和地区。

蔡继明代表建议,解决农村闲置建设用地问题,应允许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在农民(集体)之间实现,允许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指标在农民(集体)之间流转。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