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质量发展向世界释放更多正能量

中国高质量发展向世界释放更多正能量

连日来,国际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中国两会,并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中国将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6.5%左右,显示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将向全球释放更多的正能量。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将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6.5%左右,表明中国在应对债务问题的同时,努力确保经济平稳增长。报道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得益于海外需求强劲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尽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为6.9%,这是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加速。中国经济超出预期增长,提高了政府财政收入。

路透社报道称,尽管中国去年经济增速远超预期目标,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依然将今年GDP增长目标设定在6.5%左右,并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作为预期目标,凸显中国对民生收入和就业的重视正与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同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安排的赤字率2.6%,远低于去年和此前学界预期的3%,同时维持与去年实际增速持平的M2目标,显示出中国正采用财政和货币政策合力控制资金。在外界对中国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高度关注的当下,中国表现出防风险、去杠杆的坚定决心。

《金融时报》刊文关注中国政府防范金融风险的规划。文章提到,目前,中国政府更加强调关注金融和经济风险。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的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与去年相同的6.5%左右,显示了中国经济正从量的增长向质的增长转换,旨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报道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年份,将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强调为在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经济政策将更加重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消除贫富差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中立、稳健的金融政策,严格控制货币供给量,实现存款总额、融资总额的合理增长,防止金融风险。

《朝日新闻》网络版刊登了题为“中国推进改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消息。报道称,过去5年是中国发展道路上出色的5年,经济平均增速达到7.1%。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是重点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推进结构改革,在农村全面普及因特网、加大利用人工智能,同时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产业等。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指出,中国为今年的经济增速定下了6.5%左右的目标,低于去年实际取得的6.9%增长,显示出中国将经济发展目标从重速度改为重质量。文章分析称,虽然6.5%左右的增长预期与去年相同,但中国政府显然是要把注意力引导到高质量发展上来。同时,“改革”作为中国今年的关键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共出现了97次,这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反映了中国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将推出哪些“超出国际社会预期”的开放措施,备受各方瞩目。

印尼国家通讯社安塔拉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增长。报道称,中国近5年在经济和科技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从中印尼联合兴建的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稳步推进就可以看出,中国的高铁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印尼最大的华文媒体《国际日报》就中国两会制定了较细致的报道计划,记者和编辑们密切跟踪会议进程。该报称,今年中国两会有望出台一系列新的改革举措,印尼非常关注中国应对世界经济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的举措。

法国《替代经济学》杂志认为,随着综合实力的提升,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辐射作用正日益增强。当前,中国正在国际范围内与多方共同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相关各国间的贸易往来,为这条极具悠久历史底蕴的贸易古道赋予新的活力。同时,相关各国也以开放、共赢的发展模式,进一步促进了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

保加利亚经济类网站《投资者》报道称,正在举行的中国两会明确了2018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中国将努力保持外贸稳定,完善国民经济规划。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