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刘英:做强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

【2017-10】刘英:做强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

今年9月初,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发布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采取了“金砖+”机制,取得了包括经贸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在内近70项务实成果,为开启下一个金砖国家“金色十年”奠定坚实基础,为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

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始于共迎挑战和风险

金砖国家具有共同的诉求,拥有相近的命运,存在共同的利益,必然发出共同的声音,获得共同的发展,实现共同的繁荣。因此,金砖国家只有共同应对挑战,才能在全球治理当中形成合力,推进国际新秩序的形成,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一是全球化正处于十字路口,世界经济复苏处于转折关键时刻。经过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欧美国家的经济进入实质性的战略收缩期,导致全球治理的真空,亟待崛起的金砖国家加强合作来共同应对挑战,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二是金融危机成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转化的分水岭。危机前,发达国家在全球的GDP占比为70%左右,危机后,下降至45.7%,与此相反,以金砖国家为引领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的占比则攀升至50%以上,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反转。在全球人口占比达70%、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达80%的发展中国家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角,亟待加强经济全球化。

三是金砖国家面临相同处境和相同的发展阶段。一方面,金砖国家自身普遍存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结构调整升级瓶颈、债务和金融风险累积以及稳增长、稳就业、稳金融等严峻问题。另一方面,十年来对全球GDP贡献率超过50%、GDP占比近1/4的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仍然面临着发言权、代表性不足的现实问题。因此,金砖国家期待加强合作,组成命运共同体来应对经济全球化逆转的风险,通过加强伙伴关系,加强机制建设,共同推进经济全球化与多边贸易体制。

金砖国家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金砖国家完善全球治理体系。金砖国家致力于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总检查和推进世界银行股权审议等改革。不仅加强金砖国家的宏观政策协调,而且呼吁二十国集团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将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造成的负面外溢效应和冲击降至最低。

金砖国家携手共迎风险挑战。金砖国家强调开放、韧性的金融体系对可持续增长和发展非常重要,同意更好地利用资本流动带来的益处,管理过度跨境资本流动与波动带来的风险。面对美联储持续加息及缩表引发美元回流带来的风险,以及跨境资本流动加速、汇率波动等风险,金砖国家通过设立应急储备安排及加强金砖国家监管合作与金融机构网络化建设来密切合作,共同应对外部风险与挑战,织密金融安全网。

金砖国家加强金融合作实现包容发展。在世界经济复苏关键时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培育更密切的经济联系与伙伴关系至关重要。为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促进经济增长,金砖国家充分发挥新开发银行(NDB)的作用,并在南非设立了NDB非洲区域中心,同时加强NDB同世界银行、亚投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及工商理事会合作,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金砖国家加强国际税收合作。为应对挑战,金砖国家紧密加强合作,密切伙伴关系,推动建立公平、现代化的全球税收体系,营造更加公正、有利于增长和高效的国际税收环境,包括深化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合作,推进税收信息交换,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当中的发言权。

金砖国家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在美国推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之时,金砖国家扛起了绿色发展的大旗,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NDB通过发行绿色债券,推进金砖国家的本币国际化,引领绿色发展,并以此为契机,构建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及金融治理体系,填补发达国家治理缺位造成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空白。

金砖国家致力于引领绿色发展。金砖国家亟须加强合作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环境污染问题,通过机制建设、加强合作和实际行动引领实施巴黎协定,实现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

金砖国家致力于引领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此前国际关系中的共同体都有着地域的概念,而金砖国家所组成的命运共同体,则没有地域的局限,涵盖了包括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是世界经济一体化的稳定器与加速器,是经济全球化的引擎。

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的路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总部所发表的演讲中明确提出中国方案,指出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150多年前日内瓦公约确立国际人道主义精神,70多年前联合国宪章明确四大宗旨和七项原则,60多年前万隆会议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国际关系演变过程中积累的一系列公认原则应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金砖五国外长时专门强调:“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这是对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的最好阐释,揭示了金砖合作取得成功的根本要义,也为继续推进金砖合作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金砖国家深化伙伴关系。金砖五国制定和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在金融、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创新创业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促进货币金融大流通,构建贸易投资大市场。同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对接五国发展战略,共同应对世界经济挑战。

(二)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

充分发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作为金砖国家在政治安全领域的最高级别会议的作用,加强在重要多边机构中的立场协调。在中国的提议下,金砖国家驻纽约、驻日内瓦等多边机构的大使定期进行会晤,协调立场,共同发声,取得了积极效果。通过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维护开放、包容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金砖国家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确保各国发展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首先,维护国际和平稳定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政治安全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领域,金砖国家应该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共同发出金砖声音,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发挥建设性作用。

其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是金砖国家的共同责任。金砖国家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地位,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和排他主义,带头确保各国发展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最后,金砖国家积极完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增强全球金融稳定性。金砖国家应努力推进IMF和世界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改革,提升金砖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同时通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与应急储备安排,为全球治理的公平、绿色、创新、普惠、包容发展探索新思路、新实践、新方法。加强宏观经济研究,完善金砖国家的信用体系,构建金砖国家的评级体系,组建属于金砖国家且为国际市场认可的评级机构。金砖国家应利用人民币加入SDR成为世界第三大货币的契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区域化,进而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加强金融治理与监管合作,增强金砖国家的金融稳定性,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这是金融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所在。

(三)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

金砖国家开展文化交流及文明互鉴,制定行动计划,落实《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支持在文化、媒体、智库等领域的合作。今年金砖国家举办了文化节、电影节、工商论坛等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推动多元文化交流互鉴,各国文化交相辉映,让百姓切身感受到金砖合作的魅力和活力,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尤其是通过加强金砖国家的大学网络联盟推进教育合作,共同培育国际化人才。

(四)推进机制建设,构建“金砖+”更广泛的伙伴关系

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金砖国家通过扩展朋友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正在成为推进南南合作的典范。通过召开金砖财长与央行行长、医药、文化部长、教育部长等会议,金砖国家不断加强机制建设,使合作更加的高效、务实、富有成果,同时通过积极推动搭建新的合作平台,为金砖合作注入持久动力。

金砖国家正在带领发展中国家抓住新工业革命的机遇,加强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发展,合理引导经济全球化的走向,推动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规则,促进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优化重组;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确保各国权利共享,责任共担。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7-09-04.

[2]杨洁勉.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J].求是,2016(1).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