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京的守护者

大北京的守护者

摘要:整治的工作还在继续着,作为一名基层城管队员,一路走来无论多艰辛,能为咱北京做一点点的贡献,我都会信心满满、干劲更足!我要用赤诚的心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用自信的微笑迎接明天的挑战,用忠诚和肩膀守护北京美好的蓝天!

大家好,我叫侯晓燕,来自西城城管,我宣讲的题目是《大北京的守护者》。

我是一名军转干部。刚转业当城管的时候,亲戚朋友都劝我:“城管的活可不好干,得罪人不说,还整天加班加点的顾不了家。”那时候,我也特别拧,反正这活总得有人干,为啥不试试。这一试就干了八年,八年里遇到过很多酸甜苦辣的事儿,今儿啊,我就给大家讲讲治理开墙打洞时的一个小事儿。

2016年八月,我加入了白纸坊街道组织的环境整治办公室,专项负责开墙打洞的整治工作。说起开墙打洞,那真是一家获利百家无益。房东把房屋建筑结构破坏了,用于经营,不仅存在着安全隐患,还会带来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堆物堆料等环境问题。这些商户有的房子外表上看上去金碧辉煌,可细看都觉得后怕。打开承重墙后整幢楼就靠几根细柱子撑着,中间被掏空,根基也没了,咱们住在这样的楼上还有什么安全可谈?

治理开墙打洞,是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好方法。拿到文件我第一反应就是,这是好事啊,谁也不希望自己住的地方脏乱差,这下有政府文件撑腰,工作肯定好做。可落实下来,真真的是一个大大的难!很多开墙打洞的房子里都开着买卖,封堵行动等于砸人饭碗,不仅商户不同意,房东更不愿意。

为了保障法律程序顺利进行,我们挨家挨户摸排情况,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遇到通情达理的商户与房东,他们也不愿意看着北京这样,也会顺利的配合工作。但也有思想做不通的。南横西街的一栋楼就是个典型的例子。通过调查核实,这里原来是栋一门八窗的楼房,经过“开墙打洞”成了九门11个商户的小型“美食街”,而这里的九个门啊,居然还建立在地下阳光玻璃宾馆的上层。楼顶的违建更是可怕,小小的18平米里面住着十五个大小伙子。我们去做工作,商户说:你们要封门,得让房东把房租退给我们,那还要看房东老爷子愿不愿意呢。而房东却说:“反正我把房租花完了,一分钱都赔不了租户,谁要敢封我家门儿,我就去谁家住!”

工作就这样僵着,开展不下去。我一次次的去房东家,总吃闭门羹,电话约谈也不顺利。有一次,房东好不容易接听了电话,就把气发到我身上,特别难听的脏话,他连续骂了四十多分钟,我都插不进去话,长这么大第一次被人骂的想哭……听他天南海北的骂着,真想挂了电话把他拉黑,这辈子都不和这样的人有任何联系……但,我静心想了一下,这样挂了电话肯定不能解决问题,各家都跟他比着,他的工作做不下去,后面就会有很多家不支持,不配合,必须得给他把工作做通了!我鼻子发酸,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抽泣了一口说:“叔儿,我心里不好受,让我哭会,缓缓。”

说完这话,电话里没声了,呆了一会儿,大叔说,“我也不是针对你,就是心里有火,你说我这后面的日子可怎么过呀?”就这样,我不再是说教的执法者,而成了聊天的街坊。“叔儿,听口音您是咱老北京吧?您看,您的房子租给烧烤店、拉面馆,他们15个服务员挤在18平米的简易房里,后厨还有五个大燃气瓶,就那么拥挤杂乱的堆放在一起,再到处私拉电线,这万一出了什么事儿,后果想都不敢想啊!您这辈子都过得这么体面,也赚了这么多年门脸儿的钱了,现在还不趁着政府免费给咱们恢复原样,赶紧把这个“随身炸弹”给拆了?您放心,政府只会让您生活的越来越好,不会让您没了营生。您等我一下,我马上去找您”。

撂下电话,我直奔中介公司,确认大叔的房子做民用房出租不会让他损失太大时,我兴奋的拉着中介就去了大叔家。听了中介的报价,再考虑到自己埋下的种种隐患,大叔终于点头愿意配合工作了。

封门那天,很多过路人都忍不住地叫好:政府这活干的真棒!当时,还有个大妈拽过我小声说:“我家就在楼上,白天他们乱倒污水,每次路过都怕摔跤。这晚上,无论天儿多冷多热从来都不敢开窗户,一开全是油烟烧烤味儿,更可气的是他们经常折腾到半夜才睡。现在,我们终于敢开窗透口气了!”说完她还扭头擦了擦脸,回头的一瞬间我看到了她湿润的眼,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做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大妈,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和您一样打心眼里拥护这个利国利民的政策,都是为了让咱北京更好,为了让咱生活在更好的环境里。” 

整治的工作还在继续着,作为一名基层城管队员,一路走来无论多艰辛,能为咱北京做一点点的贡献,我都会信心满满、干劲更足!我要用赤诚的心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用自信的微笑迎接明天的挑战,用忠诚和肩膀守护北京美好的蓝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