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自信的灵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自信的灵魂

摘要:文化自信是对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的自信。文化自信产生于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活动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切实践活动与文化的方向和性质,始终渗透于一切活动和文化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自信的积极作用,他指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三个“更”,充分表明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文化自信是与历史发展、社会进步辩证统一的实践过程,是对一个民族创造文化的能力、结果以及创造活动本身的自信。任何一种文化都有其核心精神体系,即价值观体系。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文化自信的核心和灵魂在于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决定着文化自信的性质和方向。中华民族文化虽然经历盛衰变迁,但始终延绵不绝。其根本原因在于横贯其中的精神灵魂。核心价值观是经过社会心理的长期积淀和思想体系的熏陶、教化所形成的价值观念,具有横贯文化历史的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价值观是凝结于文化中的“魂”,一方面,核心价值观决定文化选择的价值标准。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种精神追求,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文化立场、文化取向、文化理念、文化选择。对于个人来讲,核心价值观是个人观察世界、思考人生、辨别是非的心灵尺度;对于一个民族来讲,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心理认同、共同奋斗的基本精神依据,民族振兴和文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对于一个国家来讲价值观是国家发展进步的旗帜,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另一方面,核心价值观决定文化的性质和影响力。价值观决定着文化体系的性质,彰显着文化体系的魅力,引领着文化体系的发展,更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判定一种文化有无影响力及其影响力大小,首先要看这种文化所承载的价值观有无影响力及其影响力大小。归根结底取决于其所蕴含和弘扬的价值观是否科学、是否高尚、是否进步,也就是是否与国家、民族和整个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趋势相一致,是否体现了进步阶级应有的政治理想和伦理道德风范。

核心价值观决定文化自信的生命力。文化自信是对中华民族创造文化的能力、结果以及创造活动本身的自信。而核心价值观是文化的一种基因,一旦内化于心、外化与行,就具有稳定性和长期性的作用,铸就人们创造文化的抗争耐力和思维定力,因此,核心价值观决定文化自信的生命力。在历史上,中华民族曾经创造形成了博大精深的璀璨文化,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中华文化圈,对东亚、东南亚等周边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文明的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其深层原因在于中华文化中内含的价值追求、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的魅力和活力。当今,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依然能应对各种挑战,迅速崛起,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的坚强生命力,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对人民群众思想信仰的凝聚力、在国际文化舞台的竞争力以及对世界文化发展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及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最为直接彰显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对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的自信。文化自信产生于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活动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切实践活动与文化的方向和性质,始终渗透于一切活动和文化之中。可以说,我们的文化自信归根到底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