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表现及其危险

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表现及其危险

摘要: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虚中有实,虚实结合,在否定马克思主义、诋毁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同时,美化资产阶级的价值观和资本主义制度,大力宣扬以自由、民主、人权、宪政为主要内容的所谓的“普世价值”,并借此名义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甚至成为西方霸权国家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旗号。

历史虚无主义有明确的特定内涵,是指通过贬损共产党的领袖、革命先烈以及英雄模范人物,通过歪曲丑化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历史等方式,达到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近些年,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以各种名目,采取各种手法,歪曲丑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历史,歪曲否定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以及人民军队的历史。意图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历史虚无主义在我国的表现与危害之一,就是以所谓“告别革命”“还原历史”“重新评价”等名义,攻击、污蔑、丑化党和人民的领袖、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毁灭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欲灭其国,必先灭其史。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别有用心者,把虚无的矛头指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指向黄继光、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等革命先烈。他们不惜篡改捏造原本十分清楚的事实,肆意诋毁诬蔑抹黑否定党的领袖、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的名誉。这不仅严重败坏了党和人民的领袖、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的名誉,也严重损害了中国人民崇尚英烈的真挚情感和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违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违反了社会公共秩序,产生了极其恶劣的政治影响和社会影响。

历史虚无主义在我国的表现和危害之二,打着“学术研究”“解放思想”等幌子,有意模糊不同性质、不同时期的问题,质疑或否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销蚀瓦解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理论基础。如果说攻击党的领袖和革命先烈是历史虚无主义最直接的表现,容易引起人们注意和警惕防范的话,那么历史虚无主义的第二个表现则相对隐蔽,具有较大的迷惑性和欺骗性。这类虚无主义,表面上看是思想认识问题,但背后往往带有鲜明的政治意图,实质上是政治原则问题。

比如有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或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政策来否定马克思主义。这就涉及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他还用“参天大树之根本”“万里长河之泉源”形容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他还要求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落实十九大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把共产党的最高理想、最终目标与现实国情、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目标任务有机地统一起来。可见,否定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方针政策,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否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甚至攻击马克思主义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