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表现及其危险(2)

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表现及其危险(2)

摘要: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虚中有实,虚实结合,在否定马克思主义、诋毁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同时,美化资产阶级的价值观和资本主义制度,大力宣扬以自由、民主、人权、宪政为主要内容的所谓的“普世价值”,并借此名义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甚至成为西方霸权国家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旗号。

历史虚无主义表现和危害之三即给西方的价值理念、社会制度包裹上“普世价值”的外衣,向中国推销。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虚中有实,虚实结合,在否定马克思主义、诋毁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同时,美化资产阶级的价值观和资本主义制度,大力宣扬以自由、民主、人权、宪政为主要内容的所谓的“普世价值”,并借此名义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甚至成为西方霸权国家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旗号。西方敌对势力和国内自由化分子兜售“普世价值”的政治意图十分明显的,目的是以思想渗透的方式,消解民众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价值认同,否定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

这股思潮的蔓延和泛滥,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政权构成威胁。它直接挑战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社会层面上,“普世价值”思潮对于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产生了消极影响。一些以“自由”“民主”等华丽辞藻伪装的“普世价值”更容易迎合青年人追求自由独立的心理特点,诱使青少年相信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转而信奉个人主义与自由主义。在“普世价值”思潮影响下,青年人容易在追求批判传统、追求个性的过程中,容易丧失崇高理想,失去社会责任感,这也是需要警惕的危害。

针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种种表现,我们欣喜地看到,党和国家开始运用纪律、法律等手段反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2016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5个人民法院依法保护“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人物人格权益典型案例。2017年1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以立法的形式保护英雄烈士的尊严、名誉不受侵犯。这一系列举措表明,造谣诬蔑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名誉将受到法律的永久保护,这是顺乎民意、大快人心之举。

(本文系北京市社科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近年来我国社会主要思潮评析》(15JDKDB018)阶段性成果,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