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夯实基层基础

必须夯实基层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要有四梁八柱作支撑,党的领导是贯穿其中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在担当历史使命的进程中,如何使基层基础不断得到夯实、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是我们党需要不断作出回答的一个重大命题。

应当看到,基层治理面对的是基层群众丰富多彩、多元多样的日常生活,这些看似零碎的“小事”,实际上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基层治理做得好,就能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只有认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国家的发展才能具有持久的动力。

当然,越是改革向纵深推进,越是社会矛盾复杂,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依靠和期盼往往越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空间往往越大。把握改革方向,必须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工作。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就不可能形成强大的合力,改革也就难以顺利推进,也不可能取得成功。

必须把基层组织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倾注更大力量,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一方面,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另一方面,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