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北京党建的四个范本

【2017-12】北京党建的四个范本

——“京津冀协同发展党刊全媒体战略联盟基层行”北京见闻

2017年11月27日至30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党刊全媒体战略联盟基层行”联合采访活动在北京举行。由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中共北京市委支部生活杂志社、中共天津市委支部生活杂志社、中共河北省委共产党员杂志社记者组成的联合采访团,先后采访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现场、京东集团党委、首钢集团石景山厂区、北京新机场工程现场等国家级重点项目和党建先进典型单位。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2工地:党员先锋带出“副中心建设速度”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2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里是规划中的市政府办公场所工程,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按照工期要求,年底必须具备搬迁条件。从开工到竣工,前后只有大约1年半的时间。

工程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如何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施工任务,是建设方——北京建工集团城市副中心A2工程项目部的参建者们所面对的严峻考验。

“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发挥好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A2工程项目部党总支副书记李长晓介绍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他们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A2工程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参与施工的建设者们超过了1万人。如何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A2工程项目部党支部一班人进行了认真研究。他们认为,在不同施工阶段组织相应的施工战役,形成集中统一领导、各系统快速反应、参建人员一鼓作气的施工局面,是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有力契机。A2工程项目部党支部围绕“土护降战役”“底板战役”“正负零战役”“主体结构战役”“保竣工战役”,组织开展了劳动竞赛以及青年突击队“百日劳动竞赛”。特别是在“主体结构战役”中,A2项目部党支部提出了“保质量、保安全、保工期到底行不行、能不能、应不应、敢不敢、干不干”的挑应战形式,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和参战职工“不能输、挑战不可能、此时不搏何时搏”的壮志豪情。

发挥榜样力量,唱响主旋律是指挥部党总支工程建设中坚持的法宝。在一次次吹响打赢战役的冲锋号、一次次掀起施工生产高潮中,全体共产党员与广大一线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涌现出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典型人物。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被广大参建者称为“金刚雷”的男子汉群组。“金刚雷”是褚金栋、高友刚、赵雷永3人的合称。在结构施工进入结构攻坚期,党员褚金栋两岁半的女儿患上肺炎,高烧不退。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褚金栋咬牙坚守在主楼施工现场。A2西区的2#、3#楼施工作业面积有4.8万多平米,A2西区经理高友刚带领的团队在3天22小时的时间里完成了一层楼的施工,每天实行“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最终比预期提前完成了封顶任务。因为长期坚守在工地而不能回家的A2东区区域经理赵雷永,被儿子在作文中“销户”。他说:“这么重大的工程任务,我能有幸参与其中,是非常光荣的事,必须舍小家顾大家。”

为确保项目如期完工、按时进驻,2017年10月20日,北京建工集团在A2工地现场召开了工程决战决胜部署会,项目部全员即刻进入“战时状态”。建工集团从总部机关和总承包部两级机关紧急抽调50余名管理人员赴A2项目建设一线,在50天“保竣工”冲刺阶段全程驻守蹲点,实行机关——项目一体化,并选派多个整建制项目部迅速进驻现场分片包打。目前,幕墙收尾工作有序展开,室内机电安装、装饰装修正在奋力推进,小市政施工如火如荼,万人大会战的宏大场面已经展开。项目“一天一个样、一天一个新变化”就是他们的建设成果。接受采访的项目部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工程进展一天一个样,有时候出去办事一天,回工地要先给同事打个电话,问好回办公室的新路。

2016年12月下旬,A2工程相继实现单体结构工程和主体结构封顶,抢占了城市副中心工程A组团工程结构封顶的鳌头,创下了结构施工3天22小时一层的“副中心建设速度”,兑现了建工承诺、闪亮了建工荣誉。

京东集团:党员队伍成为驱动企业一路向前的重要力量

“原先咱就靠种这几亩地生活,自从有了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收入明显比以前提高了。”河北武邑县一名农民老大爷谈到京东扶贫项目,感激地说:“京东集团党委送来的这个好项目,让我们腰包更鼓了。”

武邑县位于河北省中南部平原,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2016年5月,京东集团党委在河北省武邑县实施“扶贫跑步鸡”项目,金融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委号召,专门针对因病、因残、因老致贫的贫困户提供“京农贷”免息贷款。农民在京东农资平台上购买鸡苗和农业生产资料,采用生态散养模式养殖柴鸡。首批扶贫跑步鸡上市即销售一空,每个贫困户平均能增收3000元。目前,武邑县已有近700户贫困户与京东签订了养殖合作协议。随着跑步鸡和京农贷的逐步推广,项目预计将带动两万农户实现稳定脱贫。

据了解,京东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于2016年签订《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京东集团党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参与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创业扶贫、金融扶贫、公益扶贫等五大扶贫工作。目前,京东集团已在64 个国家级贫困县设立农产品绿色通道;在832 个国家级贫困县招聘15000 多名员工,招募乡村推广员近6 万人;在1500 个县30 万个行政村开展金融业务,惠及农户家庭400 余户。这直接或间接帮助了1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超过30万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2000元至3000元。

这是京东注入“红色动力”、探索“党建+公益”模式、聚焦精准扶贫的创新实践,也是民营企业党组织同企业经营者一起担当责任主体的生动实践。京东集团党委始终把促进企业发展提速增效作为自己的责任担当,瞄准生产经营重要环节,有的放矢地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每年的“6·18”“双11”是电商经营工作的“重头戏”。京东集团党委瞄准这一商家必争之时,组织万名党员“杀”入促销一线。包括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在内的万名党员深入仓储、配送、客服、售后等基层部门,开展支援活动。党员生力军的加入,为缓解井喷式的配送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广大员工一起为客户传递京东优质服务热情,共同创造了京东营销奇迹。

构建“红色CPU”,凝聚京东人心。京东集团党委结合京东党员职工的特点,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团队文化建设,实施员工关爱系列活动,培树团队价值观,提升团队凝聚力、向心力。他们先后开展了“价值观项目积分”“6·18传旗”“初心未变”“绽放文化力量”等主题活动。以帮扶员工为主题,他们实施了“员工关怀”“爱心救助”“安居计划”“补充福利”等关爱活动,已资助员工100多名,为符合条件的员工购房提供百万无息贷款等。有京东集团的党员说,京东为员工打造了触达梦想最近的舞台,党建成了驱动京东一路向前的重要力量。

首钢集团:发挥优良传统以党建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首钢有重视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首钢集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平说,回顾首钢走过的历程,在改革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阶段,都离不开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每一次重大突破,都凝聚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每一次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都体现出党组织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带领职工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转型发展任务,首钢党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地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等一系列重要思想,充分认识到首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锋队,要在区域协同发展上更加有所作为,在区域环境治理上更加有所作为。首钢贯彻奥运国家战略和钢铁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求,率先实施并完成了史无前例的搬迁调整,首钢京唐公司、迁钢公司、首秦公司、冷轧公司等新钢厂全面建成,技术装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特别是京唐钢铁厂是中国新一代可循环钢铁制造流程的率先示范,被誉为中国从钢铁大国走向钢铁强国的“梦工厂”;跨地区联合重组水钢公司、贵钢公司、长钢公司、通钢公司、伊钢公司,产业布局拓展到沿海和资源富集地区;钢铁业形成3000万吨以上生产能力,产品结构实现向高端板材为主转变。非钢产业通过改革创新,综合实力和盈利能力明显增强。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唯一一个企业就是首钢,指出“首钢搬迁到曹妃甸就是具体行动。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做下去”。记者一行先后参观了首钢园区的陶楼一层展厅、北京静态交通研发示范基地,并登顶石景山俯瞰首钢北京园区全貌。通过参观和座谈,大家对首钢转型发展取得的新进展赞叹不已。

首钢搬迁调整牵涉4000多需要留守或转型的员工。首钢党委积极为想转型的员工打造新事业发展平台。党员职工发扬首钢人“敢闯、敢坚持、敢于苦干硬干”的优良传统,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园区管理部南区管理处篮馆作业区的安置留守职工不适应新岗位的工作性质和劳动强度。曾经的产业工人,现在转岗到服务岗位,去干一些自认为是“伺候人的活儿”,怕被别人看不起。党支部书记高俊朴每天早晨拿着扫帚、簸箕在职工上班的必经之路——篮馆的南门、餐厅门口开始打扫卫生,遇到熟人也很自然地交流。有时候,看到地上烟头比较多,手头又没有工具,就用手把烟头一个一个捡起来,捡够一小捧,再扔到垃圾桶。职工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说,人家高书记都去扫地了,我们有什么扫不了的;人家高书记都去捡烟头了,我们有什么捡不了的。时间不长,“好面子”的观念也就渐渐地淡了。首钢园区服务公司设备租赁项目部张鹏从一名高炉原料工转为专职司机和汽车修理工,还成了革新发明的带头人。2016年1月,张鹏发明的一种气动式加油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从转岗工人到发明专利,他用志向自我砥砺,靠学习赢得未来。首钢园区服务公司餐饮事业部焦化食堂炊事员刘健说,做人要心存感恩。首钢园区给了大家转型的平台和机会,应当好好珍惜。钢铁业搬迁后,园区服务业迅速发展,自己能跟上首钢集团改革转型的步伐,在新岗位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对企业的回报,“有岗就是幸福”。这样优秀的党员干部职工是新首钢成功转型的底色和脊梁。

北京新机场项目部: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把新机场航站楼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水平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23日视察北京新机场工程时的重要嘱托。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新机场项目总承包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他们紧紧围绕建设工作,通过富有特色的举措,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为促进新机场各个节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项目部党总支成立了由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部党委书记兼项目党总支书记担任党风廉政建设小组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工程建设中,他们开展“阳光工程”建设,对工程专业分包、劳务分包、材料采购、合同签订等坚持公开、公正、公平,一律做到阳光招标、阳光采购。截至目前,共签订216份合同,合同金额高达25.16亿元,无违法违规现象,未出现干预和插手采购招标活动,搞“阴阳合同”、虚假招标、规避招标和串通招标,违反合同约定搞私下交易,从中收取回扣,或者利用职权指定设备、建筑材料和构配件供应商等现象。今年春节前,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项目总承包部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做好与14家土建结构队伍的劳务结算工作,没发生一起因劳务结算而上访的事件,成为北京城建集团在劳务结算方面的样板。

如何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力投身机场建设,为这项举世瞩目的重点工程保驾护航? 项目部党总支根据新机场施工区域广、参施单位多、施工人员多的特点,划分了8个党员责任区,将参施区域的87名党员全部纳入进来。项目部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责任区的带头人,并明确了包含绿色施工、效能监察、成本控制、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刑事治安案件等内容的具体考核目标。党员在责任区各项建设和劳动竞赛过程中,敢于亮身份、挑大梁、冲在前、当榜样,影响和带动了广大参施员工投入到火热的工程建设之中,大大推进了工程进度,提升了现场管理水平。

进入新机场主航站楼二层,抬头仰望,便可以看到网架下面有一层米白色的网,它们宛如一双巨手,正捧举着在屋面网架上作业的工人。“我们多花了几百万元去购买最结实的防护网,工人即使想从高空往下跳,也跳不下去。”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新机场项目执行经理李建华认为,工人的安全不仅关系着整个工程的顺利开展,也关系着万千小家的幸福,容不得一丝懈怠、半点马虎。

如果说,扎实的安全管理让工人心安,那么,全方位的人文关怀则让工人心齐。盛夏八月,新机场项目部根据天气情况迅速调整上班时间,工人下午三点之后才开始上班。现场还特意修建了两个大型饮水、休息站,厨房每天为现场的工人熬制绿豆汤。“我们成立了建筑行业国内规模最大的工会联合会,定期组织观影、文艺汇演等活动。44栋工人宿舍,能容纳8000人居住,床上用品都是统一配备,可以直接拎包入住。工人生活区里,浴室、阅览室、娱乐室、理发室、洗衣房一应俱全,无线网络信号也实现了全覆盖。”谈到项目的人文关怀,新机场项目部党总支副书记赵海川如数家珍。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支屡创奇迹的团队会再创奇迹。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