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在祖国的沃土上绽放

梦想在祖国的沃土上绽放

摘要:下一步,我要结合新兴智能技术,研发出适合家庭便捷使用的集空气净化器、加湿器、活植物、艺术品为一体的专利产品,把“抗霾神器、家庭绿肺”带进在座的你们每一位的家庭中是我眼下最大的任务。

大家好,我叫牛夏,是北京植物园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屏幕上播放的奇怪大花您见过了吗?它叫巨魔芋。几年过去了,到今天我也忘不了它开花的那个晚上:植物园温室里照相机闪光灯咔嚓咔嚓,人们挤在一株2米16高的奇特植物前,这就是珍稀濒危植物巨魔芋在我国首次绽放时的场景。摄像头进行着全球24小时网上直播,就连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园长都专程飞来,只为一睹这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难得一见的奇观。大家知道吗?巨魔芋是世界上最大的花,世界公认的温室三大珍奇植物之一。在此之前,中国还从没有过巨魔芋开花的先例,就算是全世界范围内它开花的次数也屈指可数,让巨魔芋在中国开一次,是我们几代植物工作者的梦想,它的首次绽放标志着:北京植物园引种、栽培水平都跻身于世界一流植物园之列。那一刻,看着眼前这株2米16高的大花,我抑制不住地自豪:因为,它是我亲手培育的,就像自己的孩子,终于看到它长大。

开花当晚,美国著名《科学》杂志Science做了专访。发表后在国际植物学界引起了反响。我接到当年在法国留学时的老师同学发来的祝贺,其中一位对我说:我们为有你这样的同学感到骄傲! 2001年我从农大毕业,因为仰慕法国悠久的园林文化和发达的园艺水平去了法国国立园艺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临近毕业,欧洲最大种苗公司的老总来研究所找我谈聘用,开出四千欧元的月薪,真的很诱人,可是却安排我坐在月季扦插流水线上从事简单、重复、无明显技术含量的手工劳动!显然他们不信任我这个外国人,我是外人,接触不到核心技术,单纯的打工,我才不干呢!更何况,我来法国就是抱着学习的目的,从来没想过留在国外工作。因为我家里祖、父、兄三代军人,我爷爷更是1926年的老党员,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学了本领报效自己的国家。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庆幸当时做出回国的选择:就在我工作出这点儿成绩的时候,没想到我的两个一直没就业的法国同学跑来中国找机会!更没想到的是,去年在北京花展上,我竟然碰见了当初想招我去工作的那家种苗公司的老总,他现在改行卖起了种花的土!法国友人们的祝贺中包含着羡慕,可我知道,他们更应该羡慕的是我有我的祖国为我提供事业发展的这片沃土!

首次巨魔芋开花填补了国内空白,2013年我又培育出打破世界记录的多胞胎巨魔芋,当年6月22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做了报道。其实巨魔芋开花不仅仅停留在观赏价值上,它还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我们国家本来就有很多可以吃的魔芋,它们大多数生长在最偏远的山区。就拿我国特产的白魔芋来说,原产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一次我调研结束回到县城,碰上一对彝族小夫妻,抱着烫伤的孩子来搭车,要去州府大医院。孩子被严重烫伤三个月得不到医治,只能抹草药,已经组织粘连、肌肉萎缩了。就因为他们住在大山深处,没有公路,不通汽车,全凭两条腿,走了一天一夜进的县城。才一岁大的孩子得受多大罪啊!此后很久,孩子那可怜的大眼睛不时浮现在我的脑中,我就在想怎么能为他们真的做点儿事情。

这次开花,我用的就是大凉山白魔芋的花粉授给了我们的巨魔芋,实现了国内首次巨魔芋结果。这个成功,可能帮助到山区种植魔芋农民提高产量,增加经济收入,就能为改变他们贫困落后带来希望。另外一个魔芋的著名产地秦巴山区岚皋县矗立着一块巨大的石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题写“发展魔芋产业,促进西部开发”,我看到了非常振奋,我能用自己的专业特产把小魔芋变成解决西南山区整体贫困的大产业,让它成为当地政府精准扶贫的好项目。

其实不止一个巨魔芋是我的孩子,北京植物园温室里成百上千的花卉都是我的孩子。回国做了14年园艺师,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话,我觉得就像是对我说的,对我们园林工作者说的。大家知道,热带雨林产生大量氧气,被称作“地球之肺”;去年我模拟热带雨林系统建造了国内体量最大、植物种类最丰富的热带雨林景观缸,密集种植了六千多株植物,有明显的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的功能。很多游客非常喜欢,可是不能带回家。下一步,我要结合新兴智能技术,研发出适合家庭便捷使用的集空气净化器、加湿器、活植物、艺术品为一体的专利产品,把“抗霾神器、家庭绿肺”带进在座的你们每一位的家庭中是我眼下最大的任务。

我不敢说自己有多大能耐。如果当年留在法国,很有可能到今天依然是个边缘打工人员,甚至可能像刚才提到的同学故人一样失业、转行。只有我的祖国才会给予我无条件的信任,让我尽情耕耘,让我栽培的花卉和我的梦想一同绽放在这片沃土之上!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