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位代表委员热议改革开放40年·科技篇(3)

四十位代表委员热议改革开放40年·科技篇(3)

摘要: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进入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性新阶段。涌现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大飞机首飞、克隆猴诞生……

计量科技 迈向世界一流

方向委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

光明日报记者陈海波整理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计量科技快速向世界一流迈进,主要创新指标开始进入世界前列。

计量科技以强国富民为使命,支撑着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建设和民生改善。

根据国际计量局2017年年底公布的数据,我国的国际互认的国家校准和测量能力(CMC)数量达到1523项,国际排名第四,亚洲排名第一,2018年有望进入世界计量强国第一方阵。在若干领域,我国开始成为全球的计量创新引领者,在计量量子化变革和计量单位重新定义中作出了积极贡献。此外,由中国计量院历经二十多年完成的科研项目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准确度比当时国外最高水平高出10多倍。这一系列技术成果彰显了中国的大国地位和担当,也使中国的计量科技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逐步提升。

作为计量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朝着建成世界一流计量强国奋力前行,为强国富民提供更多保障。

高速铁路 打造自主产权

赵红卫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

光明日报记者王清彬整理

我与高铁结缘是在2005年,那年与外国高铁公司进行技术转让谈判,虽然有成果,但核心技术转让却微乎其微。我们当时就想,一定要有自己的“高铁之脑”——网络控制系统。

2009年,技术转让的和谐号动车组在武广线投入运营。由于当时运行的多是新车型,而且动车组对我国环境和线路适应能力较差,网络控制系统总出现问题,外国专家束手无策,我们只能自己慢慢摸索。

2012年以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集结科研力量开始了中国标准动车组设计研制工作。其中,网络控制系统由我们团队来负责研发。2015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控制系统终于装车,当时别提多高兴了,但也不敢放松,因为系统行不行,还得通过各种试验来检验。

2016年7月15日,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成功完成交会和重联运行试验。网络控制系统让两列不同厂家制造的动车组顺利联挂在一起,创造了国际先例。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并于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至此,中国高铁驶入新时代。

目前,400公里变轨距动车组和高寒型动车组正在研制。我们追求的已不仅是速度,还有绿色和智能。预计2022年,老百姓就能坐上“自动驾驶,有人值守”的高铁到北京看冬奥会了!

食品安全 守卫人民健康

王静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光明日报记者杨舒整理

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向全社会发出了“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伟大号召。那时,我虽然只是一名15岁的中学生,但也深受激励。大学毕业后,怀着科研理想,我走上了食品检测技术的科研探索之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80%以上的食品源于农产品,而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是最重要的科技支撑。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通过发展农产品数量来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之后,农产品质量检测技术研究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十五”和“十一五”期间,我国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科技投入逐步加大,我们的科研团队也获得支持而发展壮大。

改革开放四十年,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营养”。当前,我国已建立了法律法规保障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部分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稳步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为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农产品质量检测技术水平,我们将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战略,深入研究关键技术,加强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保障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