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位代表委员热议改革开放40年·科技篇(4)

四十位代表委员热议改革开放40年·科技篇(4)

摘要: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进入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性新阶段。涌现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大飞机首飞、克隆猴诞生……

中医中药 焕发传统魅力

张伯礼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

光明日报记者陈海波整理

四十年前,全国科学大会宣告“科学的春天”到来,古老的中医药也迎来新生机。特别是近二十年来实施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了中医药学与现代科学技术的交汇融合,开拓出一条传承、创新、发展之路。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一批中药研究理论和关键技术得以突破,一批高水平中药研究平台发展壮大,一批临床疗效显著的中药大品种涌现。

中药现代化启动以来,中医药科技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近五年来,中药国际化进程取得了诸多标志性成果,如复方丹参滴丸胶囊完成美国食药监局一项三期临床试验。中药欧盟注册也有新突破,银杏叶片等一批中成药正在开展欧盟注册研究。屠呦呦研究员因发现青蒿素,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再一次掀起了认识中医药、学习中医药、研究中医药的热潮。

今后,我们应进一步充分认识中医药的价值和贡献,以中医药的原创理论体系和原创性思维为引领,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深入发掘中医药学的科学内涵,将中医药原创优势转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更好地为人类健康和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

育种技术 助力畜牧发展

昝林森代表(民盟中央农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记者詹媛整理

在改革开放之前,养牛只为种田,不为卖牛肉。那时,我国在黄牛选育改良等畜牧业科研方面投入非常少,牛肉产量极低。1978年我国牛肉人均消费量仅0.31千克。

从1992年起,我跟随原西北农学院邱怀教授开展中国黄牛尤其是秦川牛的肉用选育改良及产业化开发工作。当时遇到的主要问题是群众喜欢枣红色的秦川牛,改良后,虽然产肉性能明显提高,但毛色变了,群众不喜欢,因此,向农户科普成了当时非常重要的工作。

如今,我国牛肉消费持续增加。

2016年底,我国牛肉消费量为774.46万吨,人均消费量达5.6千克,在畜牧行业中属于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这背后离不开现代育种科技的发展和支撑。

我们研究创建了秦川牛保种新模式和优质肉牛分子细胞工程育种技术体系,并对分布在我国不同地区的主要黄牛品种进行了全基因组重测序,构建了中国黄牛全基因组遗传变异数据库。为我国地方黄牛遗传改良、资源保护利用以及肉牛新品种(系)培育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未来,我们计划开展“中国黄牛(肉牛)基因组分型芯片”开发工作,这将有助于对地方黄牛品种进行精准遗传改良,加速肉牛新品种培育步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