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每年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注意到,科技是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重点话题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现在,这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

过去一年,我国科学技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以生命科学发展为例,我国率先攻克了体细胞克隆猴的难题,有可能率先建立起有效模拟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分子设计育种技术被用于水稻育种,有望实现从传统经验育种到定向、高效、精准育种的飞跃。另外,基因编辑、干细胞、病毒研究、健康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都可圈可点。

因为担任《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的总主编,我对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比较关注。科技期刊一直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短板,最近几年才有了一些突破和进展。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等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以及部分高校,都出台了支持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办好中国科技期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但这些成绩距离党和人民对科技界的要求还有相当距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这对科技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科技工作者需要更加努力。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一些不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现状的科技政策还需要改变和修正,一些已经出台的科技政策亟待制定细则并得到切实落实。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