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国标”成为世界标准

努力让“国标”成为世界标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制造”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也有着无法回避的尴尬:不少产品依然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产品品质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有着明显差距。

当前,我国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已经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广大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国制造必须加快品质革命,才能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从外部环境看,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的步伐加快,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客观上也要求中国制造业必须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中国制造业要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必须来一场品质革命。要实现品质革命,必须首先升级中国制造的标准体系。中国制造之所以“大而不强”,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标准等方面与世界制造强国差距明显。标准是企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标准化战略已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性核心要素。没有标准的更新升级,产品品质升级就失去了方向和依据,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也就无从谈起。

因此,必须整合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多方资源,积极开展标准制定、评估、试点、验证和推广应用工作,使中国制造的标准水平逐步与国际接轨;积极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努力在标准制定中争取话语权,努力使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

有了高水平的标准体系之后,中国制造还应扎扎实实地对标标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技术和产品创新,支持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加快关键技术标准研制,促使制造业按照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技术标准发展壮大,以高水平的技术、质量占领市场、引领市场。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