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李万钧: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民政工作生动实践中

【2018-01】李万钧: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民政工作生动实践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北京民政系统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首都民政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一方面,全市民政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首都意识、首善标准,紧密联系实际,带头学习、率先贯彻、主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入心入脑、融会贯通、指导实践;另一方面,要发挥民政业务领域广泛、直接联系基层、直接服务群众的优势,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方位、无死角地传达到各类民政管理服务主体和民政服务对象,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掌握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在“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生动实践中。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民政工作政治站位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必须结合民政实际,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把大会精神学深、学精、学透,更好地把全局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一是要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的内涵和要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要义,牢牢把握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的内涵和要义,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民政民生方面的论述,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在精读细研、全面领会中,深入思考民政在服务首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等工作中的切入点、发力点,不断强化“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担当。

二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四季青敬老院时的嘱托,坚决把“北京民政要在全国干得最好”指示落到实处。以对400万民政对象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时不我待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在守住底线、完善政策、健全体系、快速响应、提升服务、规范管理上率先改革、勇于探索、精准发力,确保首都民政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要树立看民政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意识。民政工作直接服务群众、直接联系基层一线,最能反映党的宗旨性质,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在某种程度上,人民群众对民政部门的印象就是对党和政府的印象。必须提高民政工作的政治站位,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党的宗旨性质的高度,对民政改革发展进行战略性思考。

四是要加强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宣传引导。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民政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全领域,特别是要加强多元社会主体的教育引导,确保全市3.4万家登记备案社会组织、6000多个城乡社区、500家慈善机构、140余家军休所、1.5万家养老服务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透彻、领会深入。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忠实履行民政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共计203次提到人民,处处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处处体现了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目标导向。特别是总书记强调要补短板、惠民生、强弱项;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确保幼有所育、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要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政是直接服务于人的工作,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一线实践部门。民政的根子就是保基本,要在“基本民生、基本服务、基本需求”上下功夫,民政保障服务的为低保对象、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困境儿童、失能失智老人多是社会弱势群体,是人心最柔软的部分。这些困难群众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的重点,也是短板和薄弱环节。我们必须按照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把困难群众服务好,把兜底的网织密织紧织牢,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一是要具有菩萨般的境界和胸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是菩萨事业,做‘菩萨’事业就得怀着菩萨之心,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这是对民政工作性质最准确的界定,是对民政干部职工最大的期望。首都民政人必须怀着爱民之情、为民之心,干好救苦救难的菩萨事业,坚决守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同时要主动深入困难群众,全方位了解诉求,特别是顺应困难群众社会融入、提升能力、实现小康的美好愿望,全方位推动民生保障工作转型升级。

二是要当好困难群众的“组织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困难群众是他最大的关切,强调对各类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民政直接服务困难群众,是困难群众的娘家人,是群众陷入急难境况时最先想到的部门。我们必须主动承担好困难群众组织部的角色,真正做到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自己亲人的事,在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赢得民心人心,维护党和政府形象。

三是要聚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群众满意这个根本标准,坚持需求导向,动员群众参与,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把党和政府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老百姓的周边身边床边;把为老服务、社区服务、救灾救济等民政民生设施建在老百姓的周边身边床边;把精准救助等各类民政服务延伸到老百姓的周边身边床边,确保困难群众同步实现小康。

必须牢牢把握时代特征,在强力推进民政改革中释放发展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改革”多达68次,这里面既有改革总体设计,又有改革的具体部署,还有改革推进的方法论,全面开启了新时代深化改革的新篇章。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民政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也发生着巨大变化:一方面,民政服务对象迅速增多,面临着从传统的小民生保障到大民生建设的新形势;另一方面,群众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对传统民政供给方式提出了挑战。同时,民政自身还存在着体制机制陈旧、管理方式和实现方式较为传统等问题。破解这些矛盾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多元需求,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最大限度通过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最大限度通过改革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真正让百姓满意。

一是要改革民政体制机制。牢牢抓住体制机制改革这个“牛鼻子”,下大力气破解民政习惯于自管自办、大包大揽的传统思维,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相结合,研究新一轮民政改革的总体设计,确保体制健全、运行顺畅、制度完善、服务落地。

二是要改革民政实现方式。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核心,坚持存量和增量两手发力,更大力度推进民政社会化、产业化、体系化、信息化改革,让渡发展空间,调动社会力量、多元主体投入,丰富服务内容,优化民政供给,满足多样化需求;更大力度推进“智慧民政”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精准掌握需求、精准提供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三是要改革民政评价标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坚决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民政工作、民政业务、民政服务、民政监管、民政运行等方方面面改革,都要坚持眼睛向下,把民政服务对象满意作为根本的评价标准,创新出台更有温度的政策,确保群众得实惠。

必须充分认识民政从严治党的特殊重要性,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七分之一的篇幅专门讲党建,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民政工作干的都是民生事、菩萨事,服务的多是困难群众,管理使用的都是“救命钱”,人民群众对民政期望更高,对民政腐败容忍度更低,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有效的手段,把从严管党治党抓在细处落在实处。

一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全市民政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特别是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确保抓党建的精力投入充足、推进力度到位、工作成效显著,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民政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是创新从严管理理念。伴随着民政服务对象、工作任务的迅速增加,民政资金、项目、设施以及服务范围、监管范围、工作力量也在迅速的增长,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我们必须创新理念,牢固树立新型民政安全观,把从严管理作为最基本出发点,延伸从严管理范围,拓展从严管理领域,围绕政治、干部、项目、资金、工程、设施、信息、业务等各个领域和不同层面,积极构建权责明确、体制顺畅、制度健全、覆盖全面的大安全格局,确保民政干部、民政工作安全。

三是完善从严治党制度。在从严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操作化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和细化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层级传导、基层党建工作规范等制度,确保从严治党任务清清楚楚、落实到人。特别是要抓好民政基层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三会一课”等制度,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把广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激发出来。

四是创新从严管理体制。更加重视体制机制改革,从源头上消除滋生腐败土壤。不断深化财务统管、资金统发、工程项目建管分离、福彩管理销售分离等改革,建立健全全过程、全覆盖审计制度,对违法违纪行为实行从严从快查处,树立监管权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政队伍,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