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新形势下历史虚无主义演变动态

追踪新形势下历史虚无主义演变动态

——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军

摘要:当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社会思想领域还存在很多模糊认识,或是把它视为学术思潮、文艺创作流派,或是视为日常舆论,没有看到它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危害。因此,必须继续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帮助党员干部和大众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特点、表现形态和实质。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是在“意识形态终结”论蔓延、西式教条主义形式和错误理解学术创新的思想氛围中发展起来的。它通过否定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瓦解大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否定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贡献,瓦解大众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通过所谓重述历史,造成人们历史观和历史认知的混乱。

近年来,我国学术界开展了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研究和批判。围绕新时期历史虚无主义的新动态及应对方式,记者采访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军。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兴起蔓延

源起西方后现代思想理论

《中国社会科学报》:请您简要梳理一下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泛起、蔓延的背景。

杨军:改革开放初期,在如何评说新中国历史的问题上,出现了全盘否定新中国历史、否定毛泽东的思想倾向。中国共产党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对如何评价新中国历史、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等重大问题作出了回答。但那种否定新中国和毛泽东的思想倾向并未消失。到20世纪90年代,这种思想倾向最终演化为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兴起、蔓延,是西方后现代思想理论与社会心理契合的产物。考察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我国泛起、蔓延的背景,可以从思想理论和社会心理两个方面看。

在思想理论方面。其一,受西方后现代史学的影响。西方后现代史学以全面的反叛者面目出现,挑战传统历史认识论和历史编纂学。它反对历史进步论和“宏大叙事”,否认历史客观性,认为历史学等同于文学艺术,主张历史研究“去中心化”、碎片化、多元化。这成为我国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泛起的重要理论来源。

其二,我国思想领域中的自由主义回潮。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自由主义者不断质疑、否定我国现实政治制度,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把现代化等同为西化,要求我国在改革中“回归人类文明”。这确定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基本价值取向,历史虚无主义不过是为自由主义者的政治要求提供历史的论证。

其三,学术界出现了西式教条主义倾向。在一些中国近现代历史的研究中,推崇、迷信西方发达国家的学术话语和理论框架,主张放弃唯物史观,坚持“价值中立”,从抽象的人性出发来研究、阐述中国的历史和现实问题,在既成的西方理论框架中添加中国史料,并视之为“学术创新”,要求“用新视角、新方法改写整个中国近现代史”,“从人性的角度来重新评价历史人物”。

在社会心理方面。其一,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长期处于低潮,各种否定马克思主义、否定社会主义道路的观点甚嚣尘上,这无疑会影响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社会主义的必然性、共产党执政的正当性的认同。

其二,西方借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之机,以多种方式加强对我国的意识形态渗透,或隐晦或公开地否定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绩,抹黑中国共产党领袖,传播西方价值观、政治观、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我国大众对现实境遇抱持负面心理,对马克思主义史学关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叙述产生质疑。

其三,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社会价值观念日益多样化,极端利己主义、功利主义等广泛影响大众。这都为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蔓延提供了社会心理条件。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