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跨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跨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摘要:如今,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已成为人民群众除食品餐饮消费之外的第二大消费内容,全国人均国内旅游次数已达每年3次以上,文化旅游已经成为文化产品开发和文化产业发展最大的市场基础,在繁荣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中融入旅游需求导向,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中注入旅游发展手段,文旅融合发展,必将有利于更快更好地扩容旅游市场。

河北易水湖度假区风景如画

文旅的春天来到神州大地

雄伟壮观的山西大同古城

查干湖渔猎文化源于史前盛行于辽金

提升文化自信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文化部与国家旅游局合并,组建文化和旅游部。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的文化和旅游部其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的宣传文化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订文化和旅游工作政策措施,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文化资源普查、挖掘和保护工作,维护各类文化市场包括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通过设立文化和旅游部,让文化走出去、文化输出有了更具有国际化的载体——旅游,旅游也让文化的国际化传播,增添了强有力的抓手。

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认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里,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文化需要。解决大文化需要,旅游是重要载体之一。著名旅游专家魏小安谈道,文化是旅游之魂,市场是文化之体,魂体结合,体质强健。北京市旅游学会副会长张辉认为,成立文化和旅游部,对于借助旅游这个途径来扩大中国在世界上的软实力,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文化旅游部门的融合,将有望推动以更开放的眼光看待文化与旅游项目。

提升文化自信,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文旅融合已成现实发展大方向,与全域旅游相对应,必将实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