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的青春留在每一位游客心中

让我的青春留在每一位游客心中

摘要:我真没有想到,就这一次普通的手语讲解,能给她们母女带来这么美好的感受!没有想到就这么一次讲解工作,能让一位临终的老人,带着对社会的眷恋离去!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我们平凡的讲解工作就是在传播人间大爱啊!

大家好!我叫王旭,是天坛公园的一名讲解员。我的职责就是让每一位游客都能通过我的讲解,了解北京的旅游形象标志,为什么是天坛的祈年殿?而天坛又为什么是北京历史的重要符号?每当大家听完我的讲解,面带微笑的离开时,我心里特别的高兴。

可是在一次讲解中,我发现一位游客始终用茫然的眼神看着我。上前一问,才知道她是位聋哑人。我知道,她和每一位来到天坛的游客一样,也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有对了解天坛历史文化的渴望,可那时候我没有办法为她服务,我决定,学习手语,让每一位我接待的游客都能明白我讲的内容。

但大家知道,在天坛用手语讲解的机会并不多。可我想,哪怕一辈子就为一位聋哑游客讲解,不让他带着遗憾离开天坛,我也心甘情愿。我找来了手语教材学习,在掌握了一定词汇的基础上,又尝试着用手语编写讲解词。当我第一次为聋哑游客讲解的时候,我看到他们是那么的惊讶,那么的兴奋,那么的满足。他们微笑着,一次次地用手语说着“谢谢!谢谢!”。可是今天,让我永远都不能忘记的手语“谢谢”,却是来自这样一对聋哑母女。

记得那是初春的一个早晨,一对母女来到了我们游客服务中心。女儿想为妈妈借一个轮椅,当我把轮椅为她们准备好之后,女儿又问:“这里有手语讲解吗?”我说:“当然有!”,她们听了竟是那么的惊喜。那天,我用手语为他们讲了天坛的历史、讲了天坛的建筑。我看到他们时而皱眉,时而欣喜,时而不住地点头,我心里也越来越自信。当走到圜丘坛时,轮椅上的老人问我:“这是做什么用的?”我告诉她:“这里是过去皇帝举行祭天大典的场所”,老人从轮椅下来,慢慢地走上了天心石,她闭上了双眼,默默地祈祷。看着她们那么的满足,那么的幸福,我心里也特别的自豪。我的工作不就是为了让每一位游客都能通过我的讲解了解天坛,了解祖国灿烂的文化吗?

一个月后,这位姑娘又来了。只见她的胳膊上带着黑纱,她找到我说:“那天是我和病重的妈妈头一次来天坛,因为妈妈说天坛离天最近,她要在这里许下心愿,就能安心地去天堂了。就在妈妈最后的日子里,她却说天堂再好也没有人间好。她临终前,一定要让我来天坛感谢为我们服务的讲解员,是你们特殊的讲解和贴心的服务,让她感到了人间的大爱。妈妈是带着对人间的眷恋走的。谢谢你!谢谢你!”说完,她向我深深地鞠了一躬。

我真没有想到,就这一次普通的手语讲解,能给她们母女带来这么美好的感受!没有想到就这么一次讲解工作,能让一位临终的老人,带着对社会的眷恋离去!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我们平凡的讲解工作就是在传播人间大爱啊!

天坛公园为了提升服务品质,创新开展了手语服务,我们就把这个故事编排成了情景剧《爱的心愿》,在北京市的手语大赛上感动了听众,感动了评委。她们伸出大拇指对我们说:“你们是最好的,你们是最棒的。”我们得了全场第一名的好成绩。当台下热烈的掌声响起时,我眼前竟然浮现的是那对母女向我道谢的身影。今天,此时此刻,我又该感谢谁呢?想想自己走过的道路,我的每一个成绩都与它联系在一起,那就是“党”!是党培养了我,教育了我,党的事业更需要我们年轻人薪火相传。

2016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我郑重的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总书记的这些话,让我感受到了肩头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会牢牢记住总书记对青年人所给予的无限希望,也不会忘记自己在入党申请书中立下的誓言:青春是美好的却又是短暂的。她好似舞带飞扬,挥舞成一簇簇盛开的鲜花;她好似细针织绣,编织出无穷无尽的梦想。我要在平凡的讲解岗位上,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在这里挥洒青春的汗水,燃烧青春的激情,我要让每一位游客都能记住我的青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