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改革要坚守住一条红线

机构改革要坚守住一条红线

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文向社会公布,本轮机构改革的全貌清晰可见。《方案》全文共八个部分,涉及党政军群各类机构改革,调整幅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为改革开放40年来之最。在这场深刻变革中,有一条贯穿始终的红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和首要任务。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党的领导是我们制度最大的优势。党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从机构设置上充分发挥党领导一切工作的体制优势,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机关履行职责的各方面各环节。

建立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决策协调机制。《方案》提出,优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新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审计委员会,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新组建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这些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在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将承担党和国家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职能,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归口协调作用。《方案》明确,中央组织部统一管理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和机构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负责党和国家机构职能编制工作。中央统战部统一领导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有利于将民族工作纳入统战工作大局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新组建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整合了原中直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职能,作为党中央派出机构统一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方案》还将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编译局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构建党的理论研究和文献编译综合体系。

统筹设置党政机构。《方案》决定组建新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面加强党对干部培训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整合原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职责,培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央组织部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将国家公务员局并入中央组织部,将建立起健全统一规范高效的公务员管理体制。中央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工作和电影工作,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新闻出版管理职责和电影管理职责划入中央宣传部,将为发展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事业、电影事业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中央统战部统一管理宗教工作和侨务工作,将国家宗教事务局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并入中央统战部,将实现对宗教工作、侨务工作的统一管理。这些党政机构合并设立解决了原有的机构重叠、职能重复、工作重合等问题,能够有效整合资源发挥综合效益。

统筹党政军群各类机构改革。《方案》以增强党的领导力、提高政府执行力、激发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活力、增强人民军队战斗力为目标,理顺和优化党的部门、国家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的职责,深化跨军地改革,形成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系。这场统筹党政军群改革理顺了党政机构职责关系,优化了人大、政协和司法机构设置,增强了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中的功能,明确了事业单位改革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方向,推进了公安现役部队和担负民事属性任务的武警部队稳妥改制,为我们党更加有效地治理国家和社会提供了有利条件。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归根结底是要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过本轮机构改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得到优化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愈发彰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动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