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盘点2017年中国文化建设成果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

2017年12月2日,陕西西安新华书店曲江书城,读者在选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由吴京执导并主演的动作军事电影《战狼2》于2017年7月27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后,最终以56.83亿元创造了国产电影票房的最新纪录。

2017年,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木版水印艺术文献作品展,吸引了不少当地民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报告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文化和文化建设的地位作用,深刻阐明了在新时代以什么样的立场和态度对待文化、用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发展文化、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和目标推进文化建设等重大问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加强理论武装。这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关键。

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加强理论武装,最重要的任务、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

围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围绕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中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存在的思想困惑,2017年11月1日,包括3名政治局委员在内的36名中央宣讲团成员奔赴各地宣讲。10天之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全覆盖。

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22个语种全球发行640余万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累计发行近7000万册之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出版。这本书连同2014年9月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为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权威教材,为国际社会增进对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了解提供了一把钥匙。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是一个民族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的重要反映,是一个国家价值观念和思想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体现。巩固壮大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离不开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2017年,哲学社会科学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着力提升学术原创能力,推进中国学术理论创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各类项目2.5万余项,各类成果验收结项1万余项,各类研究专著出版1.2万多部。

首批25家试点智库的工作频频创新。“智库能量”成为站上国际舞台、阐明中国理念的重要力量。

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建设和创新传播手段。传播力决定影响力。意识形态建设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传播能力建设。

多层次、立体化的现代传播体系基本形成。尤其是坚持以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为重点,打造了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集团,提高了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实现我国整体传播力量的跨越式发展。

2017年,“报网端微百花齐放,文图音视争奇斗艳”。其中,人民日报客户端的《穿越时光,这是我保家卫国的样子》创下迄今为止单个H5产品访问量最高纪录;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推出的微视频《大道之行》,综合运用图片、视频、3D动漫等元素,展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多彩空间。

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最前沿。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就要把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作为重中之重,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2017年,正式施行的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管网治网的法律法规,为加强网络管理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净网”“秋风”“护苗”等一系列剑指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的专项整治先后开展,一大批违法违规网站、微博账号、QQ群、微信群组等被依法关闭。

2016年以来,清理网上色情低俗庸俗信息1800余万条、虚假和谣言信息900余万条、涉侵权盗版有害信息370余万条。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使各类阵地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同时,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近年来,直面“没有硝烟”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敢于发声亮剑,有理有力有节批驳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和观点。《西式民主怎么了》《资本主义怎么了》等系列读物,《西方新闻自由只是传说》等电视片,引导干部群众廓清思想迷雾、增强自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