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古人学过清明节

跟古人学过清明节

摘要:放假三天。放假是皆大欢喜的事,干什么去却成了难题。如今连春节都年味稀薄,清明还能遗存几分旧俗?按理是该扫墓,但现代社会流动性大,客居他乡的多,祖坟往往在千里之外,举目四望,无墓可扫。

放假三天。放假是皆大欢喜的事,干什么去却成了难题。如今连春节都年味稀薄,清明还能遗存几分旧俗?按理是该扫墓,但现代社会流动性大,客居他乡的多,祖坟往往在千里之外,举目四望,无墓可扫。

于是就看看古人怎么过清明。陈元靓的《岁时广记》专记南宋以前岁时风俗,其中关于清明的资料蔚为大观,叫人一读之下不由感慨,原来清明有这么多事可以做。过去清明节最重要的是改火,古人是钻木取火,不同季节得用不同木材来钻,《周书·月令》指示说,“春取榆柳之火,夏取枣杏之火,季夏取桑柘之火,秋取柞楢之火,冬取槐檀之火。”而清明正是要换榆柳之火的时候。彼时清明节和寒食节是连在一块的,寒食节家家户户禁火,吃不上热乎饭菜,到清明就把新火给续上。可想而知,这里面有种旧象更新的喜悦。新气象还不止这一端,据《岁时广记》记载,某些地方还有清明淘井的风俗,因此饮用水是新的;而此时又到了收茶的时令,因此茶也是新的。新火,新水,新茶,正是苏东坡所谓“且将新火试新茶”,这清明节过得可风雅得很。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