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缅怀中积聚奋发力量

在缅怀中积聚奋发力量

英魂归故国,浩气满乾坤。29日上午,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20位志愿军烈士英灵60多年后回到祖国和人民的怀抱。

“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回望历史的烟云,那一场场激战,洒下多少英雄热血;那一座座雪山,倒下多少优秀儿女;那一片片草地,长眠多少骁战勇士……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为了国家更加繁荣富强,无数的英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牺牲奉献,捍卫着自强自尊的红色沃土,繁育着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更奠定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昂首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基石。

“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近年来,从褒扬烈士的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到烈属抚恤标准不断提高;从每年上亿人次瞻仰烈士陵园,到红色旅游方兴未艾;从围绕烈士遗骸交接事宜的多次会面磋商,到英雄魂归安息故里,崇尚英雄、乐于奉献的信念已融入到了我们的血脉中,并“硬化”成个人乃至整个民族的脊梁。

然而,现实中仍有一些“小丑式”的跳梁喧嚣。他们打着“还原历史”“寻找真相”的幌子,以丑化恶搞英雄的方式,歪曲历史、抹黑先烈、解构崇高,不仅损害英烈们的光辉形象,也混淆是非曲直,冲击主流价值观。这种数典忘祖、自断根脉的言行,必然遭到公众的谴责,引起全社会的警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脊梁。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精神高地,崇尚英雄就是守护我们民族的根与魂。穿越时空,英雄精神像一束澄明之光,照亮后人心灵,带来深刻启示:以英雄精神滋养心灵,我们在利益诱惑面前,就会多一些坚定守望;面对功利与浮躁,就会多一些沉着定力;在社会交往之中,就会多一些友善真诚。

今天的中国,复兴之梦曾经如此之远却从未如此之近,始终如此之美却从未如此之实。前进的道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我们既有天翻地覆今胜昔的豪情,也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鞭策。“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这是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力量之源。

一年春好又清明。万物复苏的时节,人们慎终追远、踏青探春。有人说,一个国家不应该只有缅怀烈士的悲伤,还应该有英雄精神的传承。纪念先烈,就要用崇高理想、奋斗精神武装自己,就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从而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答卷!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