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近日,陕西省发布的一组数据十分抢眼:2011年至2016年,陕西基础研究经费支出从12.99亿元增长到22.35亿元,增长了70%以上,年均增速11.46%。同时,2011年以来,陕西省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占全省研发经费的比重保持在5%左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对于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新时代中国经济最鲜明的特征之一。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并进行了相应的工作安排。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通过推动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深刻重塑,在推动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例如,广东省启动了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建设,示范园重点项目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也同步动工,预计将带动当地形成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福建省明确将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创新示范平台、培育一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集聚一批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大力发展智能企业、智能服务、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推动数字福建建设应用迈向智慧化新阶段。四川省正式启动了实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大力推动国有资本主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各地的这些新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我国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更好地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当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真正把实体经济做优做强,离不开打造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无论是改造升级传统动能,或是加快发展壮大新动能,都离不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改革激发活力。

北京市已经提出,将下大气力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最好的服务和支持。目前,北京已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下一步要狠抓政策落地。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服务经济、服务群众”宗旨,全面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推出六项服务措施,为企业家创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浙江杭州余杭区启动了浙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的创业新环境,未来三年,该试验区将安排300亿元财政资金,专项用于扶持重点产业发展。吉林长春市为创客准备了3.09亿元创业担保贷款,对初创企业者、创业孵化基地、扶持网点、“双创”主题活动等给予资金扶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