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张贵林:新形势下加强门头沟区机关党建的思考

【2018-03】张贵林:新形势下加强门头沟区机关党建的思考

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就加强机关党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深刻回答了机关党建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全面加强机关党建指明了方向,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门头沟区机关党组织要立足新的起点,发挥好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服务地区发展任务的战斗堡垒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机关党建新局面,努力为建设幸福美丽门头沟作出更大贡献。

把握好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

门头沟区共有机关党组织313个,占全区基层党组织总数的23.75%;机关党员总数为4020人,占全区党员总数的11.72%。近年来,门头沟区坚定不移地落实区域功能定位,关矿山、治环境、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地区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门头沟区委通过抓机关党建,让机关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引领和促进了地区的转型发展。

牢牢把握一个工作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门头沟区机关党建的工作目标是:建立符合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要求的理论学习型、高效服务型、改革创新型、勤勉担当型、廉洁法治型的新“五型机关”,把全区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紧紧抓住两大核心任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是新时期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一是以服务全区发展的中心任务和落实本单位中心工作为根本,全面加强机关党建,把党建工作各项要求与机关发展建设任务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机关在落实区域功能定位、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生态新区大局中,担负起自身的职责使命。二是着力打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与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需要相符合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全区各项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处理好机关党建的三个关系

处理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协调推进。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服务地区发展全局中找准定位,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努力在门头沟区转型发展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处理好抓“关键少数”与覆盖全体党员的关系。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要在面向全体党员的同时,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主体,越是领导机关,越是领导干部,越是主要领导,越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推动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根据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系统的特点和党员干部实际,对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内容、形式、措施等作出具体安排,把任务具体化、差异化,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

处理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在夯实基础,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开展有机关特点的自选动作。抓规定动作关键在“严”,做到全面落实不漏项,严肃认真不走样,规范到位不随意,切实把市区党建重点任务、工作要点落到实处。抓自选动作关键在“实”,要在充分结合党组织特点和业务职能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工作,特别是开展破解工作难题的有益探索,突出实践性、典型性、前瞻性,努力把好的自选动作提炼为规定动作,推动全区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落实好机关党建的四项工作

增强政治意识,在统一思想坚定信念上作表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上下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坚定政治立场。机关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强化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传承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强化深入学习、持久学习的制度保障,充分发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龙头作用,努力打造学习“示范班”。三是注重指导实践。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紧密联系当前首都发展的实际情况和阶段性特征相结合;聚焦关系区域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聚焦本部门、本系统的工作难题,聚焦群众关注、社会反响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关键,理清思路,形成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

增强大局意识,在服务中心落实任务上作表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通过抓机关党建,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始终保持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一是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培育地区发展新动能。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高精尖”导向,围绕培育中关村门头沟园“一主三辅”高新技术产业、长安街西延线及周边区域现代服务业、山区旅游文化休闲产业“三大产业”,主动破解在招商引资、产业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为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献策出力。二是强化区域功能定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京西绿色屏障”既是门头沟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聚力的中心任务。深入思考落实“生态保障、水源涵养、旅游休闲、绿色产品供给”四项功能的具体举措,紧扣“三位一体”生态园林景观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十余平方公里废弃矿山修复等重点任务,为落实区域功能定位作出更大贡献。三是落实好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分区规划、新城控制性详规要求,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事关地区长远发展,精打细算规划建设好门头沟。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认识门头沟区在民生服务保障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从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以为民办实事工程、人民意见建议征集办理等工作为抓手,与属地街镇一起办好群众身边事,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机关党建带来的实惠。

增强责任意识,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上作表率。全区机关党组织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质量。一是抓支部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B+T+X”工作体系和“一规一表一册一网”具体要求。着力实现对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全程化指导、可视化操作、具体化留痕和定量化考核。坚持严把“入口”、严管“日常”、严格“出口”,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到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二是抓品牌创建。持续推进全区“五型机关”创建工作,结合时代发展需要,不断为创新“五型机关”创建注入新的内涵,使其成为全区机关党建的核心品牌,打造效率高、作风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深入开展“打造亮点、创建品牌”活动,引导广大党务工作者开拓思路、主动创新,结合本职工作,着力打造“接地气、有特色、受欢迎”的基层品牌,以点带面提升全区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三是抓党务干部。以机关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选优配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加强机关党务干部培训,强化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党务工作者,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以高素质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带动高质量的机关党建工作。

增强廉洁意识,在改进作风严守纪律上作表率。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直面顽瘴痼疾,精准用力、持续发力,坚决把改进作风不断引向深入、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为根本,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努力形成领导有力、权责明晰、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党建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细化落实责任体系的“计划书”和“路线图”,强化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切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二是加强作风建设。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两个专项治理工作,切实纠正机关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三是加强纪律建设。以落实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严肃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广泛开展廉政党课、警示教育、主题活动。切实完善机关党的监督体系,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实现政治效果、执纪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四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把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常抓不懈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经常抓、长期抓”。推进机关党建巡察工作有序开展,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加大案件通报力度,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