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纪律,让清明节更清明

严守纪律,让清明节更清明

摘要:短信提醒党员干部廉洁祭祀、派出暗访组集中检查清明节期间公车私用问题……随着清明节到来,多地党政部门纷纷采取措施,强调清明时节的反“四风”问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过节。严守纪律,努力做到令行禁止,才能让清明节更加清明。

短信提醒党员干部廉洁祭祀、派出暗访组集中检查清明节期间公车私用问题……随着清明节到来,多地党政部门纷纷采取措施,强调清明时节的反“四风”问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过节。严守纪律,努力做到令行禁止,才能让清明节更加清明。

清明节的一个重要文化内涵就是“守时”“守序”。中央多次发文,明确规定不准在节假日期间公车私用。然而,近年来,仍然有一些公职人员顶风而行:或者开着公车去扫墓,或者用光盘碟片等遮挡号牌驾公车出行……如此种种,是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纪律的破坏。

公车私用屡禁不绝,甚至在清明节等节假日期间复发,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既说明公车仍未实现有效管理,又说明部分人仍然心存侥幸,对上级规定置若罔闻。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对相关违规行为的处罚仍然偏软,未能形成足够强大的警示效应。

清明时节,草长莺飞,万象更新。“气清景明”不仅是人们对自然人文之景的要求,更是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社风清正的期盼。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带头遵守纪律,一级抓一级,才能为良好的社会环境建设提供示范。

严守纪律,离不开有效的监督执纪保证。使用GPS定位、贴上统一的公车标牌等,对公车实行全方位监管,让公车私用无处藏身,不失为可选用的良法。同时,发现违规行为后,毫不留情给予查处,并将其纳入政绩考核,让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以此形成足够惩戒。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常抓不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下去,积极培植社会监督的土壤,进一步畅通有利于群众监督举报的渠道,织密防范违规的“笼子”,必能形成有效震慑,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