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府旧街焕新颜

罗府旧街焕新颜

摘要:咱老百姓有句俗话:有舍才有得。现在的罗府新街是拱辰街道“首府新城”建设的缩影,也是咱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的缩影。就像咱老百姓过日子,扒掉“白菜帮子”,才能尝到“白菜心”的甜,跟着咱党走,甜甜的生活永远有!

大家好,我叫张燕红,是房山区拱辰街道五街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我宣讲的题目是《罗府旧街焕新颜》。

说起我们村罗府街的得名,还得追溯到唐朝初期,据史料记载,有一个名叫罗艺的将军,把府邸建在了这里,因此这条街被命名为“罗府街”。

罗府街紧邻房山城铁南关站,交通便利,人流量大,商业价值特别高。多年来,村里人零散地出租街边的房屋,收点儿房租钱。那时候,街两边是各种小饭店儿、早点摊儿,白花花的餐巾纸、塑料袋扔得满地都是,地面上是成片的油腻子。可村民的收入并不高,整条街的环境更是脏乱差,最让人担忧的还是食品的安全问题。

年初,北京市启动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街道治理无证无照经营的力度是越来越大,村民们在家坐不住了,找到村委会,嚷嚷着说:“来咱们村这租房子的都是做小买卖的,哪有什么证啊。要这么查下去,这些店开不下去,我们这房子也租不出去了啊,大家伙都指着租金过日子,你们可得给我们想想招儿呀。”

这可给我们村委会出了个难题,在发展大局面前,在政策法规面前,哪有讨价还价的空间。村党支部成员聚在一起,琢磨来琢磨去,寻思着:“不如咱们就借这机会,来个脱胎换骨的改造,把那些无证无照、环境污染严重的小店全部疏解出去,由村委会统筹协调,把村民们的房屋统一装修,统一招商,统一经营,前有‘簋街’、‘牛街’,咱们也可以打造一条‘罗府新街’,让百姓尽享各种美食。”向街道汇报后,街道特别支持,并请来设计公司根据罗府街的情况进行了设计,还画出了效果图。

想法好,可还得征求村民的意见。我们赶紧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书记把改造提升的想法和思路一说,会场立马就炸开了锅。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说个不停。

“大家伙静一静,先听我说。目前这形势大家也看到了,无证无照是干不下去了,这些个租户一走,村民的日子也不好过。罗府街附近的居民区那么多,咱们搞个精品美食街有前途,先把环境整好了,品味提上来,这高端正规的店自然就来了。大家过来看看街道帮弄的改造效果图,街道还会帮助咱们办理执照,咱们这条街也就能正规起来了。”

书记话音一落,张大爷激动地站了起来:“事是好事儿,可是咱们村民的利益怎么保障啊,我家那房子可是花了好几十万盖的呢,刚装修完,交出去统一管理是好,可以后万一要不回来怎么办!”

书记笑了笑:“大家放一百个心,村委会只是给大家牵个头,帮助大家去找承租人,签的是正经八百的房屋租赁合同,房租半年一付,承租人直接把租金打到房主的账户上,租金只会比现在的更高。这以前大家把房子租出去,碰到房顶漏雨、管道老化,还得忙维修。以后,这些都有专人负责,安心在家等着收租就成。村委会帮大家监督承租人,甭管以后经营上有什么变动,房子产权永远是大家的,这房子跑不了,村委会跑不了,我也跑不了!大家手里都有改造提升的方案,有意见尽管提,一定到让大家满意为止。”

村委会耐心细致地听取村民的意见,很快就完善了方案,我们又召开了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全票通过。仅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村民们就都把自家门面房交了出来。

经过半年的努力,罗府街一期改造工程顺利完成,一个个雕有“罗府新街”的画柱伫立在街头,一家家知名的餐饮品牌也陆续入驻。

现在,您走进我们罗府新街,看到的是青砖灰瓦,木棱窗花,仿佛千年的历史都浸在了这古色古香的建筑中。漫步街头,那浓浓的带有京味特色的饭菜香味,吸引着过往的食客。

最让村民乐呵的,还是那蹭蹭上涨的房租收入。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我们又开始琢磨,怎么花这多出来的钱。平时,我兼做些社会保障工作,对村民的情况也比较了解,就提议:要不“咱们把这钱给村里最需要的人吧!你们看小黄他们家,之前日子多舒坦,现在媳妇生重病,一直在重症监护室治疗,一家人生活都成了问题,孩子才上初二,咱们得帮帮他,你们看每个月能不能给她点儿困难补助。”想法虽好,但还得交给村民代表大会决定,没成想,村民代表一听都一致同意并进行了财务公开。现在村民家中有患重大疾病的,每月都能来村委会领一千块钱,至少日常吃饭不用发愁了。

咱老百姓有句俗话:有舍才有得。现在的罗府新街是拱辰街道“首府新城”建设的缩影,也是咱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的缩影。就像咱老百姓过日子,扒掉“白菜帮子”,才能尝到“白菜心”的甜,跟着咱党走,甜甜的生活永远有!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