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动五金城

情动五金城

摘要:如今,和义五金城所处的位置被规划成了一座大型的湿地公园。每当想起不久的将来,曾经嘈杂拥挤的市场变成了环境优美的公园,而自己也曾为之倾情助力,我的自豪感都会油然而生。为了这一天,我要感谢租户们的理解与支持,更要感谢我们首都国企的奉献与担当。

大家好,我叫安然,来自首农集团。我宣讲的题目是《情动五金城》。

和义五金城是北京最大的五金市场之一,土地属于我们首农集团南郊农场。市场主营五金、机电、汽修、建材,拥有大小商户300多家,从业人员2000余人。高峰日这里的客流超过1万人次,车流多达千余辆。近几年,五金城的业务,主要服务于东北、西北、华北地区,已经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了。

2014年我们接到了疏解任务,农场立刻张贴发放了疏解通告,不断强化疏解关停信号。同时联系天津、河北等地的相关市场,给商户们提供更多的搬迁选择,可是,尽管我们做了如此细致的工作,谈话的过程却并不顺利。

“我告诉你们,要谈,可以!咱法庭上谈去!”这是接到疏解通知后我们和承租方代表的第一次谈话,往日的和谐荡然无存。

“我们当年之所以选择和你们国企合作,就是图个长期稳定。光装修费就花了好几千万,还买了那么多设备。搬家?说得容易,损失怎么办?你让我怎么和那好几百家租户交待!”面对承租方代表的一连串发问,我当时就傻眼了,工作这么多年,我可从没见过这架势,不由得有点紧张。幸亏组长来之前交代过,大家一定要沉得住气,绝不能和他们发生正面冲突。

因此,我们只有一次又一次地找承租方代表谈,到后来,我们干脆给市场内的商户挨家挨户的讲解疏解政策。

在那段日子里,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时时都能看到我们的员工穿梭在市场里,时时都能在商铺内看到员工与商户交谈的身影。现在都流行用计步器来衡量每天的运动量,但那段时间,我们根本不用计步器,每天的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有的同事甚至超过了三万步。

这原本生意红火的市场突然要关停,不仅承租方不支持,就连我们自己的职工也不理解。胡大姐是我们单位的老人儿了,在南郊工作了大半辈子,见证过农场作为北京“米袋子”“菜篮子”“奶瓶子”的骄傲,也经历过场乡体制改革后农场的低谷时期。那天在食堂碰见我,她对我说:“小安,你说,这几年咱场里就指着这租金挣钱呢,这五金城要是关停了,咱是不是就没饭碗了?”

“大姐,您这眼光得放得长远一些,是,这疏解关停会给咱场里带来不小的损失,但场长也说了咱们是国有企业,要有大局意识,关键时刻就得顶的上去。再说,咱疏解关停又不是不发展,而是要产业升级,谋求更好的发展。您看咱首农的紫谷,以前也是出了名的脏乱差,现在变成了漂亮的薰衣草庄园,效益更是翻了好几倍呢!”

的确,疏解关停是硬任务,市政府要求我们必须在2016年6月底前完成疏解工作,然而部分商户要求的补偿标准过高,有的甚至雇佣社会人员,破坏市场围挡,以极端方式表达不满。那天,刚贴好的疏解通告又被撕了,主管安全的老张带着几个同事马上赶到了现场。金杯车刚开进大院,就呼啦啦围上来二十几个人,“哐当”一声关上了大门,只见疏解通告被扔了一地,用来宣传疏解政策的广播音箱也被砸了个粉碎……老张和同事们被几个社会青年扯着脖领子从车上拽了下来。

这样激烈的场面在我们疏解过程中经常遇到,但我们没有退缩。为了更好更快的完成疏解任务,我们把办公地点设在了现场,不断向大家宣传党的政策和市政府的文件精神,同事们都说,这两年,快把20年的话都说了,但为了咱大北京,我们认为“值”!对于那些实在转不过弯儿的商户,我们聘请了第三方进行专业评估,有的人不认可评估结果,我们就走司法程序,进行司法裁定。在市国资委和首农集团的帮助下,农场积极与属地街道、工商、城管、派出所部门取得联系,组成联合执法队。经过30多次的调解协商,我们与承租方终于达成一致。

2016年6月30日,长长的警戒线拉起,数台大型吊车、铲车到位。一声号令,吊车的长臂开始挥动,和义五金城的巨型广告被慢慢吊起;在巨大的轰鸣声中,违章建筑的墙体也开始一段段轰然倒下。

没有变化就没有发展,为了城市的发展,我们国有企业放弃了暂时的利益,我们意识到疏解是为了提升,是为了让咱职工和百姓生活得更加舒适、更加幸福。

如今,和义五金城所处的位置被规划成了一座大型的湿地公园。每当想起不久的将来,曾经嘈杂拥挤的市场变成了环境优美的公园,而自己也曾为之倾情助力,我的自豪感都会油然而生。为了这一天,我要感谢租户们的理解与支持,更要感谢我们首都国企的奉献与担当。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