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唯物史观的真理伟力

彰显唯物史观的真理伟力

摘要:唯物史观带给了人类智慧和光明,为人类指出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特别是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指出了自由和解放的道路。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也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新解读《共产党宣言》的哲学思想尤其是其所蕴含的唯物史观思想,是纪念这部人类不朽著作和伟大导师马克思的最好方式之一,对于我们更好地推动理论和实践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从《共产党宣言》创作史看唯物史观形成之必然

《共产党宣言》中唯物史观的形成是与这部著作的创作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该书作为共产主义同盟的纲领性文件,广义上说,创作了十年,狭义上说也一年有余。早在1838年,共产主义同盟的前身——正义者同盟的领导人沙佩尔等人就提出,要制定一个指导工人运动的纲领,并确定工人运动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共有共享”的理想社会,但由于他们未透彻地把握社会发展规律,这些思想始终难以服人,纲领也就迟迟未能制定出来。

从1843年始,马克思和恩格斯与同盟之间建立了联系,在他们的影响下,同盟的情况开始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是双向的,马克思恩格斯的深刻思想在影响同盟,而同盟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又促使马克思恩格斯来深化自己的研究。他们将研究视角从传统的哲学逐渐转向经济和历史领域。经过反复探索之后,他们有了惊人的发现:人类历史的规律,即经济决定政治并进一步决定精神文化的社会规律逐渐呈现出来。于是,几乎一切关于社会历史问题的迷雾都逐步消散了。共产主义理论由此就不再仅仅是一种美好的理想,而是可以建立在洞察社会规律和发展阶段基础上的科学,由此便可明确无产阶级斗争的性质、条件、发展步骤和目标。

马克思恩格斯这些新哲学观体现在1844年到1847年的著作中,如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神圣家族》、恩格斯为新组建的共产主义同盟撰写的纲领第一稿《共产主义信条草案》及第二稿《共产主义原理》,并最终完整地呈现在由马克思撰写的正式纲领《共产党宣言》中。

可见,《共产党宣言》中的唯物史观是马克思恩格斯一系列科学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在回答时代课题、解决人类命运问题中逐渐形成的。唯物史观的发现主要是马克思的功劳,但恩格斯也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是当时工人运动领袖们长期探讨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还是19世纪人类社会发展特别是工业化条件下工人运动的产物。一句话,它的问世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

《共产党宣言》中唯物史观的基本思想及科学体系

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83年英文版序言中对该书的基本思想作了精辟概括。其基本思想有三个层面,第一层面就是唯物史观的核心思想,即“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这一思想可以简单概括为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三要素之间决定作用和反作用的关系,正是这一基本关系构成了人类社会内部的基本结构,为理解社会系统提供了基本模型。

社会系统的其他关系都是这个基本结构在一定历史阶段的宏观表现。如该书基本思想的第二层面所讲的阶级斗争关系,本质上是社会基本结构在阶级社会的表现。该书基本思想的第三个层面所讲的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及其未来趋势,则是阶级斗争在资本主义时代的表现。

而社会系统的基本结构运动规律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在它的作用下,人类历史便呈现出不同的社会形态和不同的历史阶段。相应地,唯物史观就成为一个思想体系:核心是关于人类社会基本结构及基本矛盾运动的思想;此外还有阶级斗争思想,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思想等。

然而,《共产党宣言》中的唯物史观思想远不止这些。以往的理解主要侧重于对社会的“历时”性考察,以及立足于“革命”视角的理解。如果从“共时”性、“建设”性角度理解,则会发现该书中的唯物史观还有更多的思想。

从“共时”性角度看,唯物史观中还有若干反映社会发展规律的重要思想,特别是马克思的“世界历史”思想,用今天的话简单说来就是“全球化”思想。此外,与“世界历史”思想紧密联系的,还有人类经济社会的“现代化”思想。在马克思看来,资本主义时代的这种经济社会现代化和国际化将成为世界性的矛盾和危机。所以,要解决这一矛盾需要人类的联合行动,最终建立即世界性的共产主义社会。

因此,从新社会的“建设”角度理解《共产党宣言》,如大力发展生产力、建设新型民主等,我们也会获得很多新认识。这对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我们来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应当深入研究。

可见,《共产党宣言》所蕴含的唯物史观是一个内涵极其丰富的思想体系,既有核心思想,又有引申观点;既有对纵向性历史进程规律的揭示,又有对横向性社会发展规律的阐述;既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又有关于未来新社会建设的理论。只有深入研究这些思想观点,才能更加全面地理解这些思想观点乃至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并更好地指导实践,彰显唯物史观的真理伟力。

唯物史观对人类历史的深远影响

唯物史观的问世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壮丽日出。它极大地开阔了人类智慧。在此之前,人类对社会历史规律的了解几乎为零,更谈不上自觉地改造社会。它的问世使得人们在社会历史面前豁然开朗,不仅知道了社会发展的规律,未来发展的走向,而且懂得了如何自觉改造社会,使社会更好地为人类造福。一句话,唯物史观带给了人类智慧和光明,为人类指出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特别是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指出了自由和解放的道路。

如果没有唯物史观,人类至今可能还在黑暗中摸索。由于唯物史观以及与之密切联系的剩余价值学说的发现,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成为指导人类改变社会历史的伟大思想指南。即使是那些非马克思主义者,在分析社会问题时都自觉不自觉地在使用这个“三要素”分析法。一句话,唯物史观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更加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