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类谋进步 为世界谋大同

为人类谋进步 为世界谋大同

——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题中之义

[中图分类号] D20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2)04-0033-05

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一步指出:“一百年来,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可见,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也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题中之义。

初心使命的确立

作为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建立的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组织,中国共产党在党的一大上,就自然地把“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私有制”“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确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这与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是资本主义社会掘墓人的阶级使命,与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彻底消灭私有制的奋斗目标,是完全一致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可以说,这就是全世界一切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共同的初心使命。

五四运动培育了中国第一代的马克思主义者。一方面,他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与世界不可分的道理。早在1921年1月,毛泽东在新民学会长沙会员新年大会上就确定“改造中国与世界”为该会的宗旨。他认为,提出“世界”是表明我们的主张是国际的,提出“中国”是明确我们从何处着手。毛泽东指出:“中国问题本来是世界的问题,然从事中国改造不着眼及于世界改造,则所改造必为狭义,必妨碍世界。”可见,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共产主义知识分子,在立志改造中国的同时,已经具有了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国际主义情怀。

另一方面,他们自接受马克思主义之日起就开始将其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他们深知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最彻底的民族解放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不仅取决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思想条件和中国工人阶级成长壮大的阶级基础,而且还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作为最彻底的民族解放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尚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帝反封建,中国革命现阶段的性质仍然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从而在党的二大上就提出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将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的现实任务与渐次达到共产主义社会的崇高理想结合起来,实际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1925年12月5日,毛泽东在为《政治周报》创刊写的发刊词中回答“为什么要革命”时就指出:“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这样,诞生不久的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世界谋大同的最高理想,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现实任务有机地统一起来。这是中国近代历史的发展必然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目标论与阶段论的有机统一,是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有机统一,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者贯彻始终的基本立场。

坚定初心使命的认识基础和践行关键

关于中国与世界密不可分和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一部分的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自己初心使命的认识基础。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工人没有祖国”的论断,这是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将世界连为一体,因此社会主义革命也必须是世界各国的无产阶级共同参与才能实现的角度提出的,实际指明了马克思主义者的国际主义使命。列宁关于在资本主义发展进入帝国主义阶段后,“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要拥护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无产阶级要拥护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的解放斗争,世界革命才能胜利”的观点,也为刚刚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所接受。因此,中国共产党在1924年到1927年的大革命时期就提出“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的正确命题,深知“这种新民主主义的革命是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它是坚决地反对帝国主义即国际资本主义的”。这是当时中国共产党人所领悟的国际主义使命。毛泽东曾鲜明地指出:“中国无论何时也应以自力更生为基本立脚点。但中国不是孤立也不能孤立,中国与世界紧密联系的事实,也是我们的立脚点,而且必须成为我们的立脚点。我们不是也不能是闭关主义者,中国早已不能闭关。”这一观点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观察研究中国与世界问题的出发点和基本的思想方法。

对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关系的科学认识,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正确地践行初心使命的关键。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由于中国社会历史条件的成熟而决定的,同时也得到过共产国际的大力支持。党的一大就规定“党中央委员会应每月向第三国际报告工作”,党的二大正式确立了与共产国际的组织隶属关系。1936年7月,毛泽东在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中郑重指出:“中国共产党仅仅是中国的一个政党,在它的胜利中,它必须对全民族负责。……为的仅仅是中国大众的利益,只有与中国大众的利益完全共同的地方,才可以说是‘服从’莫斯科的‘意志’。”

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夜,毛泽东批驳了那种所谓“共产党是国际主义者,他们是不顾民族利益的,他们不要保卫祖国”的污蔑。1937年3月,毛泽东在和史沫特莱的谈话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国际主义者,他们主张世界大同运动;但同时又是保卫祖国的爱国主义者,为了保卫祖国,愿意抵抗日本到最后一滴血。……这种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并不冲突,因为只有中国的独立解放,才有可能去参加世界的大同运动。”中国共产党人认为: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是由一定的历史条件来决定的。中国是被侵略的国家,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结合起来。我们是国际主义者,我们又是爱国主义者,我们的口号是为保卫祖国反对侵略者而战。因为“中国胜利了,侵略中国的帝国主义者被打倒了,同时也就是帮助了外国的人民。因此,爱国主义就是国际主义在民族解放战争中的实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最忠实的代言人”,这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第一要义,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不移的基本立场。

践行初心使命的接续奋斗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包括阶段性目标和远大理想两层含义。毛泽东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的报告中指出:“在中国,任何忠实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是同时具有现时实际任务与将来远大理想两种责任的。并且应该懂得:只有现时的实际任务获得尽可能彻底的完成,才能够有根据有基础地发展到将来的远大理想那个阶段去。所谓将来的远大理想,就是共产主义,这是人类最美满的社会制度。”毛泽东后来在《论联合政府》中更明确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的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心目中就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两个明确的目标。”中国共产党人认为,在每一个历史阶段竭尽全力完成的现实任务,不仅在努力方向上与远大理想是完全一致的并由其指引,而且都蕴涵着远大理想的某些因素,都是在为远大理想的最终实现而创造条件,积累智慧和力量。两重使命概括为一句话,就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上,二者相互交织,始终相伴而行。

在新中国成立以前,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第一位的任务是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毛泽东认为,压迫和阻止中国社会向前发展的主要障碍就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二者互相勾结以压迫中国人民,而以帝国主义的民族压迫为最大的压迫,因而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第一个和最凶恶的敌人”。但是,在黑暗中苦苦奋斗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刻也没有忘记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远大志向。1936年7月,毛泽东在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中对将来的新中国进行了这样的展望:“如果中国真正赢得了独立,外国人在中国的合法贸易利益将会有比过去更多的机会。四亿五千万人民的生产和消费能力不仅仅是中国人才会对它关心的事情,而且能吸引许多国家。我国几亿人民一旦真正得到解放,他们巨大的生产潜力一旦被解放出来,并被用于各个领域的创造性活动,就能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全世界的文化水平。”在这里,毛泽东借斯诺之笔向全世界敞开中国共产党人的宽阔心胸。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赢得彻底的独立和中国人民赢得根本的解放,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70多年前,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中指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让他如此激情澎湃和欢欣鼓舞的不只是因为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还因为是“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此后,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新国家和创造自己幸福生活的过程中,以落后就要挨打和有被开除“地球球籍”的危险为警戒,不仅为自己制定了一个远大的规划,即“要在几十年内,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而且提出“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奋斗目标。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艰苦奋斗,彻底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在世界人口第一的大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不仅使中国赶上了时代,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而且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中国人民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的历史进程中,不仅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且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明确提出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并在实践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战略谋划,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在践行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漫长历史道路上,谱写了新的篇章。

和平发展永不称霸

饱尝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霸权主义侵略压迫之痛的中国共产党,作为刻苦耐劳、酷爱自由、富于民族自尊心与人类正义心的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对于世界上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被奴役的痛苦感同身受。因此,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支持和援助世界被压迫民族解放事业、新独立国家建设事业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推动全人类的进步事业。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就谆谆告诫:“我们的同志和人民,永远不要骄傲,不要固步自封,不要自以为是,永远要谦虚谨慎,实事求是。对外国,永远不要大国沙文主义,一定要尊重别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能干涉别国的内政,一定要平等相处。对兄弟党,一定要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持大党小党一律平等的原则,坚持协商一致的原则,绝不能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1974年4月10日,邓小平代表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庄严宣告:中国把坚决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而斗争看作是自己神圣的国际义务。中国坚决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而且永远不称霸。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西方总有一些人,或出于意识形态偏见,或出于强权政治傲慢,别有用心地套用西方一些国家的发展逻辑来歪曲、抹黑中国,喋喋不休地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和平发展思想是中华文化的内在基因,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内涵”“中国繁荣昌盛是趋势所在,但国强必霸不是历史定律”“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与此相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把握人类利益和价值的通约性,在国与国关系中寻找最大公约数,建构相互合作、公平竞争、和平发展的新的世界格局,逐步实现人类对和谐共存的美好世界的愿望。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和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初心使命的有机统一,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的博大胸襟,是马克思主义“无产者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崇高理想的最新写照。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中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不依附别人,不掠夺别人,永远不称霸,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毛泽东口述史料的搜集、整理、校勘与研究”〈项目编号:19ZDA013〉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毛泽东文集(第一卷、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2]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

(作者简介:蒋建农,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