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的时代内涵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的时代内涵

摘要:美好生活是人人向往、人人奋斗而来的幸福生活。什么是美好生活?美好生活体现在物质的丰裕,体现在社会成员的合法权利得到有效保障,体现在自然环境的美好。谁来实现美好生活?实现美好生活的主体是谁?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领导力量,中国人民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怎样实现美好生活?中国共产党在思考如何带领人民实现美好生活这个问题时,提出了几个阶段的发展目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517212240435

“安得广厦千万间,幸福生活天下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的时代,更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那么,我们该如何准确理解“美好生活”的时代内涵呢?

美好生活是人人向往、人人奋斗而来的幸福生活。首先,什么是美好生活?我们可以从我国经济社会现况去定义美好生活。一般来说,美好生活有以下几层含义。第一,美好生活体现在物质的丰裕。也许有人会说,在物质匮乏的时代,人们一样可以生活得很幸福和美好。从理论上说,在物质匮乏的时代,尤其是在生存底线受到威胁时,确实也可以获得幸福和美好,但是那样的幸福和美好是一种有缺陷的幸福和美好。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让所有社会成员都能获得基本的生存保障。第二,美好生活体现在社会成员的合法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只有在每一个个人的合法权利都能得到有效保障的前提下,社会成员才有安全感和获得感;也只有在他们的合法权利得到有效保障的前提下,个人才有工作的动力和积极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党中央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研究部署,依法治国的目的就是保障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合法权利。第三,美好生活体现在自然环境的美好。自然环境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开展环保督查,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其次,谁来实现美好生活?实现美好生活的主体是谁?第一,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领导力量。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指出我们党的利益和工人阶级的利益是一致的;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为我们党的宗旨;邓小平同志将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我们工作成败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同的时代,话语表达形式各有不同,但是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原则是不变的,变的只是实现的方法和手段。第二,中国人民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关系进步的力量。人民群众不仅是历史的创造者,亦是自己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利益,但是代表不是代替,人民群众才是自己命运的主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作为个体,要实现自己的美好生活,也同样需要奋斗和拼搏。奋斗是为了实现美好的生活,而奋斗这个过程本身也是美好的。只有经过奋斗而来的幸福生活才是真正幸福的生活。

再次,怎样实现美好生活?中国共产党在思考如何带领人民实现美好生活这个问题时,提出了几个阶段的发展目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然,中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人们实现美好生活的步伐不可能一致。从个人来说,一些人在2020年以前就已经实现了小康的幸福生活,也不需要等到2035年生活才能达到基本现代化的标准。但这个战略从整体上规划了全国人民的美好生活,那就是到了2035年“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了2050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这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真正意义上的达到。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