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摘要: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九大概括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1.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这深刻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