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特区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

弘扬特区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

在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对海南30年的发展给予肯定,并宣布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让我们备感振奋、深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把握历史规律,洞察世界大势,回答“时代之问”,针对世界难题,给出“中国答案”。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承诺掷地有声,新时代的大国开放姿态令人振奋,同心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举世瞩目。

改革开放以来,海南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海南发展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站在而立之年,海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

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中,海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更精准更配套更革命的改革措施,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具活力的开放,努力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

过去几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海南深入推进“多规合一”试点改革,点线面推进全域旅游,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让环境更美百姓更富,路、光、电、气、水等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光纤网络覆盖行政村。10个月建成现代化水平的博鳌机场,全球首个环岛高铁建成通车。2017年海南接待游客总人数从2010年的2587万人次跃升到6745万人次。我们取得的这些成绩,为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累了经验,鼓舞了干劲,树立了信心。

新一轮改革开放尽快落地见效,更加需要我们弘扬特区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坚决破除“房地产依赖症”,在开放中促进医疗等十二产业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多规合一”改革,把全省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海岸带整治,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化改革。创新行政体制,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实施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具活力的开放,海南将结合自身特点,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方面,做出大胆探索和实践。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打造“泛南海经济合作圈”, 在扩大开放中引进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优势,将海南打造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窗口。

这是时代赋予海南的光荣使命,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奋斗,跋山涉水、勇毅笃行。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本报记者 陈伟光 丁 汀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