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新时代下春天的故事

续写新时代下春天的故事

摘要:它们是年轻的新区,是富有活力的春天之城,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它们一代接着一代,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负众望,坚韧前行。

四十年前的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一座边陲小镇从此崛起,小渔村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三十年前的春天,在祖国的南海之滨,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横空出世,如今已过而立之年;一年前的春天,北京边上,白洋淀里,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一项宏伟蓝图正在谱写。它们是改革开放的故事,是新时代下春天的故事。

四十年前,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中国人民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四十年来,历史的车轮一直向前,改革与开放的初心不曾改变,一篇篇春天的故事正在谱写。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自1980年建立经济特区以来,率先进行了工资物价、国有企业、金融外汇、证券市场、土地住房、要素市场体系、社会保障、行政管理监督等一系列的改革和探索,初步建立起市场经济体制的框架。初来乍到,前路如何还尽是未知,面对压力、饱受质疑,深圳特区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在激流险滩中摸着石头一点点试探,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深圳速度”不仅是深圳的奇迹,更是改革开放的奇迹。短短四十年间,深圳从一个人口只有3万人的小渔村发展到人口过千万的国际化大都市,城区面积从最初的3平方公里扩大到2000多平方公里,GDP也从1979年的1.79亿元增长到了2017年的20000多亿元,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蛇口炸响“中国对外开放的第一声开山炮”,大陆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由此诞生;“三天一层楼”,国贸大厦拔地而起;率先取消各类票证,率先放开土地市场,率先实行“双向选择用工体制”,第一张股金证发行,第一代“打工妹”出现……敢为天下先,改革开放的第一缕春风吹向深圳,从此我们走向万象更新的春天。

春潮拍案千帆尽,改革开放的春风向南吹去,吹到了南海之滨,遥远的热带宝地。三十年,从封闭到开放,从落后到文明,三十年,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愈加富有活力。如今的海南,不再是被隔绝的孤独海岛,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积极投入国际化浪潮,身体力行,用实践检验真理。三十年来,海南全面推进对外开放,积极与各地区交流合作,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我国对外开放重要窗口;三十年来,海南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积极维护岛内生态环境,合理开发自然资源,成为世界性的重要度假胜地;三十年来,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57.28亿元增长到4462.54亿元,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民生得到改善。三十年后的今天,站在又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海南应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敢面对风险和挑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海南力量!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的这个春天,雄安首次出现。雄安新区,隶属河北省保定市,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新时代下改革开放的“四月天”,是国家给予万般重视的未来发展高地。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2018年4月1日,雄安已满周岁。在过去一年里,雄安新区的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如今,新区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千年秀林”项目稳步推进,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已经建成,京雄城际铁路开工建设,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基础设施逐步配套完善,水乡特色文化得到保留和弘扬。在新时代找到了新起点,雄安新区正迈着坚实步伐,日日生息,奋进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

它们是年轻的新区,是富有活力的春天之城,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它们一代接着一代,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负众望,坚韧前行。

习总书记曾说过,中国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经济全球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世界各国的联系日益紧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让勤劳勇敢与时并存,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将开放的门开的更大,“走出去”的步子迈的更深更远,以一颗更加包容的心面向世界。

“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将改革进行到底。”未来发展之路漫漫,我们要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探索,不断前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成绩。

有路可依,未来可期,春天的故事还在谱写。(王雅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