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排头兵,环境马前卒

市容排头兵,环境马前卒

大家好!我叫于爽,来自怀柔区城市管理委员会。我宣讲的题目是《市容排头兵,环境马前卒》。

2014年APEC会议之后,2017年雁栖湖又迎来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全程参与了环境保障任务。

为了做好环境整治总体方案的撰写工作,元旦过后,我们就围绕着雁栖湖周边及沿线开始了实地调研。只要是能看见的范围,我们该留影留影,该记录记录,到了京承高速14出口边上,庙城镇彩各庄村王大爷对我说:“快看看这路边吧,这东边仓储物流、彩钢厂,西边垂钓园、汽修厂、厨具加工厂,这还怀柔的南大门儿呢,来旅游的,第一眼以为到了大杂院了呢。”是呀,这里多年来低小污企业扎堆,环境嘈杂、经营散乱,太影响环境了,建个文化高墙遮挡一下吧。

方案制定好了,新精神来了,环境整治方案要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全域整治、全面提升。于是,我们扩大整治范围,当初的文化高墙取消了,补充了夜景景观建设,加入了市政配套工程,城区、雁栖湖地区和主要道路打造成“白天看花、晚上看灯”的景观效果,圆满完成了“一带一路”的环境保障工作。

“一带一路”会后,领导派我带着记者去实地采访,再次来到京承14出口,这里已经彻底地“换脸”了,嘈杂的厂房没了,代替的是郁郁葱葱的林木、五颜六色的花草,多彩的环形步道,还有带着夜景照明的小广场。记者采访,王大爷说:“这个公园建得太好了,就在村口儿,离家太近了,每天都来遛弯儿。”旁边的谢阿姨凑过来说:“太幸福了,我下楼两三分钟就进了公园,变魔术一样,感觉真好!”

我带着记者驶上高架桥,远处是青青绿绿的林木走廊,近处是绵延不绝鲜花海洋。记者感慨的说:“真是一路美景一路芬芳啊!”我说:“等天儿黑了,我们这更漂亮,这怀柔水库、怀河两岸、城区、雁栖湖的夜景啊,您看了都不想走!”

转了一圈,回到办公室,记者说:“你们环境变化可真大啊。”我打开档案柜说:“您看看吧,这标准提高了,要求也提格了,这满满一柜子都是近3个月的工作资料!这不,有环境整治、夜景照明、绿化美化等20项市级重点项目的,还有76家低端业态腾退、494处秩序环境整治、1671个违建拆除、4093项城乡面貌提升的,这可比2016年全年任务还多呢。”

正是我们环境战线上无数党员群众的默默付出,2017年5月,我们从山区小城蜕变成了国际会都,在燕山南麓、长城脚下再次惊艳亮相。

除了重点区域的环境保障,在日常环境管理上,我们也透着精细。在汇总多渠道环境问题的基础上,我们建立了电子台账,台账里有图有真相,整改地点明确,整改时限具体,谁说自己工作落实了,必须上传整改后的照片,我们把照片进行前后对比,确认完成后才能销账。

我们每天都盯着电脑屏幕,一张一张的过,一盯就是几百幅照片,没点火眼金睛还真不成。

记得有一次,同事审核完后,我再次复审,发现有一组照片角度方向是相同的,可背景的山为啥不同呢?于是我又仔仔细细对照了一下,确认后,我没有犹豫就发回去了,一会儿,这个村就有人打来电话,说:“我们都清理干净了,怎么不行了?”我说您那的位置不对。他说:“就是这呀,您咋跟我们这么较真儿呢?”

为了核实问题,我们聘请第三方去实地查看,原来那张照片的地方,卫生死角解决了,可乱堆还在,所以他们村里就找了一个类似的地儿照了一张。

我再次下发了督查通知,并把照片发给了区内报纸固定版块进行曝光,镇领导亲自督促,解决了这个问题。

现在第三方巡查、每月通报、组织约谈和媒体曝光等举措已经在全市推广,群众身边乱堆乱放、卫生死角、违章建筑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测评百姓对环境满意度,那可是年年提高。

我们也在督查时因为“好较真、好挑刺、好返工”,大家都叫我们“三好干部”。夸也好,损也罢,都无所谓了,重要的是多年的环境管理工作,让我知道了老百姓心里想的是啥,盼的是啥。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让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

要想做到,又谈何容易,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