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场拆迁中的苦辣酸甜

新机场拆迁中的苦辣酸甜

摘要:我们经历了拆迁,却拆出了感情,拆出了和谐,拆出了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衣带渐宽终不悔,只为百姓谋福利,看着已封顶的回迁房小区。我想,2018年我还要接乡亲们回家啊!我要带领乡亲们过上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这是我们的信念,也是我作为大马坊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大家好,我是大兴区礼贤镇大马坊村党支部书记张月学,我宣讲的题目是:新机场拆迁中的苦辣酸甜。

现在不管是村里还是媒体都会叫我“新机场拆迁第一人”,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下这个名号的来由。

大马坊村在北京南中轴线的最南端,与河北廊坊接壤,新机场就落户在大兴,我们村就在拆迁范围内,我就是在这个当口走上村书记岗位的。

当村书记之前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也是咱北京“的士之星”,工作不错时间也自由。

几年前我们村是软弱涣散村,当时镇党委领导找到我任命我为村党支部书记,回到家把这件事和媳妇儿说了,媳妇儿担心的对我说:“回村里趟这个浑水,你想清楚了吗?”其实我想的很清楚,十几年前我的老父亲在世时,就是我们村的老书记,给乡亲们干实事是他的信念,我一定要接好父亲的班。

2015年5月拆迁开始了,问题也就来了,一时间说什么的都有,有人说“政府肯定不是一套政策,咱千万别轻信签字”还有的说“越到最后,给的越多,大家顶住要齐心啊!”就连八十多岁的王大爷都对我说:“月学呀,你可要带领大伙儿抗住了啊!”谣言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阻力。

为了打开局面,我组织村干部一起学习政策,干部学通了,再扩大到全体党员、全体村农民代表,最后到每户出一个人反复学习,反复的讲,让大家都吃透政策的内容。那时候大家心情都挺紧张的,谁心里都没底。

2015年7月10号新机场征地拆迁正式启动!我第一个在拆迁协议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当天早晨我找来街坊亲戚给我腾房,房子腾空了不一会儿,我家门前就拉起了警戒线还开来了几辆工程车。乡亲们听说我签了字要拆我家的房子了,全都聚在我家门口。当我媳妇儿和拆迁组人员检查完毕,我把房子钥匙交给工作组之后,机械的轰鸣声开始响起,尘土飞扬,当老山墙倒下的那一刻,我远远的看见我七十多岁的老妈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哇”的一声哭了,一边哭一边找着什么。我知道老妈再找我,前几天她还对我说“儿子,咱这院子成金蛋了。签完字,多住几天吧,我想串串门。”可我知道,新机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每一步都需要我们讲究速度。

老妈虽有不舍得,可是她理解我,因为我是这个村的书记,我不带头谁带头!就这样我成了新机场征地拆迁的第一人。

虽然我是第一个带头签了字,可有些人还是造谣“我觉得肯定给书记好处了。”怎么办?第二天我把全村的党员和代表都集中起来,当着大家的面说:“咱们都是乡里乡亲,各家的情况大伙儿都清楚。”接着我把我家的宅基地面积,回迁楼房,补偿金额这些情况都给大家亮了个底。如果谁还不相信可以找到服务公司把我个人的资料复印出来,贴在墙上全村人随便看,拍照都行。要是还有人造我的谣,那我就要找你好好说道说道了!各级政府反复宣传了,多建不多得,不建不少得,不让老实人吃亏!大家早签字,还能争取工程配合奖,获得最大的利益。在我的带动下,我们的干部,我们的党员打消了心中的疑虑,大家分头行动做家属的工作,做亲戚朋友的工作,很快打开了局面。我们用了短短42天的时间完成了271户住宅,3678亩耕地的整建制拆迁,零事故零上访零集体访,实现了和谐无震荡拆迁,创造了机场效率。

拆迁的任务顺利完成了,可我的心里轻松不下来,我这个书记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我们建立了微信群,起到了广播喇叭的作用,小年那天,我们把全村的乡亲们都召集回来,半年时间没在一块了,老街坊见面那个亲呐,连多年不说话的老邻居都打招呼了。我看见几个大爷大妈走这个桌,串那个桌,拉着手,说不完的话,这样下去场面会失控呀,正事儿还没干呢。我赶紧拿起话筒,“大家回到自己的座位坐好,您老激动的同时注意血压别高了。”接着热热闹闹的举办了大马坊村“共叙邻里情,畅谈新生活”,“田野之歌诗友会”等文艺活动。

我们经历了拆迁,却拆出了感情,拆出了和谐,拆出了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衣带渐宽终不悔,只为百姓谋福利,看着已封顶的回迁房小区。我想,2018年我还要接乡亲们回家啊!我要带领乡亲们过上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这是我们的信念,也是我作为大马坊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