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维护宪法权威 保证宪法实施 奋力谱写新时代依宪治国江西篇章

刘奇:维护宪法权威 保证宪法实施 奋力谱写新时代依宪治国江西篇章

摘要:刘奇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好用好宪法,带头维护宪法权威,带头依照宪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

4月13日,江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省委书记、省长刘奇主持学习并讲话。他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学习宪法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我们要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加快推进法治江西建设,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奋力谱写新时代依宪治国的江西篇章。

姚增科等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集体学习邀请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围绕“学习宪法和宪法修正案”主题作辅导报告。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系统讲解了本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核心要义等内容,并就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提出了指导建议。

刘奇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宪法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始终坚定宪法自信,对宪法确定的国家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充满自信,对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和法治道路。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宪法要义,增强学习贯彻宪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宪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结合起来,努力在新时代不断开创江西发展新局面。要加强宪法宣传教育,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紧密结合法治江西建设和“七五”普法工作,运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和法治教育培训等载体,推动宪法法律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不断增强干部群众宪法意识,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刘奇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强宪法贯彻实施。要支持各级人大依法行使国家权力,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宪法实施中的职能作用。要坚持以宪法为最高法律规范,加强地方立法的顶层设计,完善立法程序,提高立法质量,健全法规体系。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提高公众对宪法法律的信赖度。要坚持以宪法法律为准绳,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大力推进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刘奇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好用好宪法,带头维护宪法权威,带头依照宪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

集体学习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举行。省委各部门、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各设区市、县(市、区)设立分会场。(记者李冬明)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