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事业为上选人用人

坚持事业为上选人用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将“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指导方针,这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创新,是体现因事择人选用干部的重大原则。坚持事业为上选人用人,要在树立五种导向,构建五项机制上下功夫。

树立五种导向

树立政治导向。政治导向是选人用人的根本导向,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的第一标准。新时代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把紧把严这条硬杠杠,是选贤任能的基础和关键。

树立需求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人随事转,以事为先,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做到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需要有机统一,提高干部资源配置和事业发展需求的相适性和匹配度。

树立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突破口,着力破解干部队伍存在的结构不优、本领不够、动能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着力破解干部宏观管理方面存在的综合研判不足、系统谋划不力、精准操作不细等问题,着力破解选人用人操作层面存在的视野不宽、考核不准、机制不活、渠道不畅等问题。

树立专业导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干部队伍的专业化,这是时代所向、形势所趋、发展所需。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把最好的干部用到最合适的地方,切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树立实践导向。实践是成就事业的舞台,是识别干部的考场。干部选任要重点瞄准长期在条件艰苦、情况复杂、急难险重岗位上承担责任、经受考验、埋头苦干的干部,将有发展潜力、堪当重任、可以造就的干部放到基层一线积累经验,历练成长,在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识别考察、选拔使用干部。

构建五项机制

牢牢抓住选、育、考、用、管五个环节,做到选准、育好、考实、用对、管严。

建立因事育人的发现培养机制。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坚持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就物色什么样的人;缺少什么样的干部,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提高专业化人才供给质量,精准对接地方、部门、行业发展所需,打破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开阔选才视野,搭建选才平台,创新选才方式,打通广进贤才的通道。分类制定专业化干部培养计划,提供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的制度性安排,重点培养和储备能够统筹推进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党政人才。

建立人事匹配的分析研判机制。在“事”的方面,建立党政人才宏观需求分析模型、班子功能结构分析模型和职位特征分析模型,明确具体职位对人选基本情况、专业背景、能力素质、工作业绩和性格特征的需求。在“人”的方面,建立干部现实表现动态记实管理系统,充分运用平时调研、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届中考察等经常性工作方式,强化对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表现的过程管控和常态管理,探索实行干部与岗位匹配度评估,以校验人岗是否相适,人事是否相宜。

建立知事识人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知事与识人相结合,以事识人,以事察人,以事评人。以平时考核为基础,以实绩考核为重点,着力在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全面深化改革主阵地、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主战场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考核干部。将考核班子、考核干部与考核业绩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干部全员绩效考核制度,制定平时考核、绩效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于一体的综合考核办法。让考核优秀的干部受到重用,得到褒奖。

建立以事择人的选拔任用机制。聚焦干部最合适、事业最需要,将事业为上的理念体现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干部动议时,既要议人,更要议事,着重定原则、定范围、定条件,形成职位需求分析报告和人岗匹配评估意见,做到先定工作方案再定人选方案。民主推荐时,要讲透职位特点,讲清人选要求,引导民意集中在岗位需要的人选上。考察干部时,要增强针对性,对标职位要求,注意掌握考察对象的专业能力和比较优势。对紧缺的专业型干部,可以打破体制障碍和制度壁垒,以更宽的视野在更大的范围择优聘任或竞争性选拔。

建立见人见事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和容错纠错机制,从选拔使用、考核评价、表彰奖励、人文关怀等方面正向激励干部,为敢想敢干、善作善成的干部撑腰鼓劲。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对不想干事、不会干事、干不成事,不适应事业发展需要的干部,坚决进行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确保事业为上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落地见效。积极开发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大数据系统,着力提升干部选任的科学化、精准化以及干部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选贤任能,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涵养“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格局,胸怀全局,服务大局;富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远见,强基固本,行稳致远;提升“甘为人梯托青云”的境界,求贤若渴,唯才是举。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让干部在干事创业中体现作为,彰显价值,成长成才。

(作者:何俊峰,系湖南省益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