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之重器不再受制于人

让国之重器不再受制于人

摘要:“它不在柳荫下,也不在温室里;它在辛勤的工作中,它在艰苦的劳动里。”想到这首80年代风靡一时的歌曲《幸福在哪里》,顿觉有着超越时空的魅力。不忘初心,不改本色,越奋斗,越幸福。

2018年中共中央春节团拜会上,我有幸作为科技工作者代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当听总书记讲到“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时,我感到热血沸腾,激动不已。回想起自己和团队为推动祖国从钢铁大国迈向钢铁强国而奋斗的旅程,感受到科技工作者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倍感心中溢满了幸福,未来充满了希望。

跨海大桥、舰船用钢、高强度汽车用钢……被誉为“工业粮食”的钢铁,作为重要的结构和功能材料,在国民经济、人民生活、国防安全等方面是不可或缺的。从1987年考入东北工学院金属压力加工专业开始,这30多年来我始终植根于钢铁轧制科研工作的一线,我的梦想就是为祖国锻造好钢,让我们国家的钢铁工艺领跑全球,让国之重器不再受制于人。

钢铁冶炼技术千头万绪,“骤冷”专业术语又称淬火,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冷却又快又均匀能使钢铁晶粒细化强化,是生产高品质“贵族”钢板的关键。水面舰船、潜艇等国之重器的建造就急需各种极限规格的高强度钢板。对这类钢板做热处理的辊式淬火机,以前我国并不能自主制造,发达国家对此项技术严格封锁,迫使我国高价进口高端钢板。

为打破国外在辊式淬火机方面的垄断,让高端钢板生产不再被“卡脖子”,我和实验室的年轻人一起刻苦攻关,终于设计出土生土长的国产整套辊式淬火机装备。

实验设计出的辊式淬火机,需要有应用伙伴。我们找到太钢临汾中厚板厂,该厂虽有兴趣,却犹豫“第一个吃螃蟹”风险太大,怕陷入首台(套)“魔咒”。为了积极推动企业应用这套纯国产辊式淬火机,我们项目组十多个人就近租住在工厂附近的一个毛坯房里。项目组成员每天下午4点进厂,第二天早上8点离开,这样既节约时间、省钱,同时也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也苦中有乐,这个项目在太钢临汾中厚板厂成功应用后,我们幸福地拥抱在一起,现在想起来,觉得再也没什么难题能难倒我们了。

有了零的突破,国产高端中厚钢板生产发生拐点,由大量进口转为批量出口。我国首台(套)高端钢板淬火装备成功的案例,也被选入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我们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团队,将高端中厚板热处理国产化率提高50%以上,广泛应用到重型装备制造企业以及汽车、舰船制造等重点领域,产品批量出口至英国、西班牙等10余个国家。热轧板带钢先进快速冷却系统,推广应用至国内大型钢铁企业20余条生产线,实现了千万吨节约型热轧钢材批量化生产,为我国高品质钢材升级换代作出积极贡献。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镌刻在祖国的钢铁生产线上。”这是我的老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教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科研人员要有埋头苦干、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用工业报国的赤子情怀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这才是科研工作者最大的幸福。

我们团队最新的科研成果应用在港珠澳大桥上。“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被写入2017年国内十大新闻。这座世界总跨度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对桥梁钢的高强度、大规格、易焊接、抗疲劳、耐腐蚀等要求极为严苛。这座“史诗”般的大桥应用了3万吨以上我们研发的基于新一代控轧控冷工艺的高性能绿色桥梁钢。

这些年,我们围绕国家战略重点和企业实际需求开展“靶向式”攻关,努力在超高强汽车钢板、高牌号电工钢、高标准船用钢等领域啃下硬骨头。超轻概念车、输电铁塔、“蓝鲸一号”钻井平台、大型潜艇……我们用奋斗将创新成果写在国民经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仅海洋工程用钢项目的实施,即可实现我国高端海洋平台用钢品种自给能力70%以上,最大寿命提升50%以上。1200吨超大型起重机吊臂、深海油气田厚壁管线、驰骋北冰洋的破冰船,这些国之重器从此不再受制于人。仅最近5年,实验室就累计为钢铁企业创造利润500多亿元,综合减少我国钢铁行业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7%,推动我国钢铁工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化转型升级。

“它不在柳荫下,也不在温室里;它在辛勤的工作中,它在艰苦的劳动里。”想到这首80年代风靡一时的歌曲《幸福在哪里》,顿觉有着超越时空的魅力。不忘初心,不改本色,越奋斗,越幸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