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扬帆正当时 “一带一路”再出发

风起扬帆正当时 “一带一路”再出发

四月春风送暖,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除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外,“一带一路”也成为会上热点话题。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演讲时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这是对“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历程的高度凝练。

五年砥砺前行书写辉煌篇章

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和东南亚时,基于对中国和世界发展、人类前途命运的深邃思考,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国际社会对此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就此启航,弘扬丝路精神、推动国际合作的辉煌进程就此启动。

“一带一路”成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一带一路”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各参与方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这与中方倡导的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一脉相承。“一带一路”推动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与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彼此相通。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因此而增加了新的亮点。

“一带一路”成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伟大探索。中国是国际体系的建设者和维护者。中国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不意味着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与时俱进,努力使其更加完善,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都能从中受益。共商共建共享不仅是“一带一路”的黄金法则,也日益成为引领全球治理的重要理念。“一带一路”坚持以开放包容为导向,同各种国别和地区经济合作倡议对接,不设高门槛,不搞小圈子。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的形势下,“一带一路”正以实际行动推动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带一路”成为提振国际发展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环顾当今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贫富分化仍在加剧。“一带一路”倡议的初心,就是抓住发展这一根本性问题,以经济合作为中心,以互联互通为重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促进优势互补,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共同繁荣创造更多机遇。“一带一路”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推动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正能量,彰显出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和大国担当。

五年栉风沐雨收获春华秋实

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逐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开创了中国倡议、全球响应、世界共赢的新局面。

这五年,“一带一路”国际支持度不断上升,成为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截至目前,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支持参与的积极态度,87个国家及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2017年5月,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来华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进程中的里程碑。很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在不同场合引用“要想富,先修路”“人心齐,泰山移”等中国俗语,表达对“一带一路”的衷心认同和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愿景宏伟,具有重大意义。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一带一路”不仅能让各国受益,也与维持开放和包容的区域和国际体系相符。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一带一路”为欧亚大陆架起了一座战略桥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充满智慧和极富远见的战略,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和平。“一带一路”及三共、五通等核心理念纳入了联合国、安理会、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体现了国际社会共建“一带一路”的广泛共识。

这五年,“一带一路”合作不断开花结果,不断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五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推进建设75个经贸合作区,为东道国贡献着越来越多的税收、创造着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以亚欧大陆为中心、辐射全球的互利合作网络初步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顺利推进。全长472公里的蒙内铁路顺利通车,圆了肯尼亚百年铁路梦,推动了东非地区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建设。中老铁路开工建设,有望把万象至中老边境的旅行时间由现在12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助力老挝打破交通瓶颈,实现从“陆锁国”向“陆联国”的大转型。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牙买加阿尔帕特铝厂、葡萄牙电力公司等一批项目成功搭上“一带一路”快车,实现扭亏为盈、逆势上扬。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7500列,到达欧洲13个国家41个城市,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大动脉。中国和法国联手在英国建设核电站,打造了“一带一路”高新技术项目合作典范。一项项合作成果,展示的是参与“一带一路”的红利。

这五年,“一带一路”支撑体系更加完善,为互利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布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形成279项成果清单。其中包括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初步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分别设立2500亿、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专项贷款额度等。中国—东盟旅游部门交流合作机制、“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手发起的“一带一路”能力建设中心等相继成立。中国正同各国和国际组织密切合作,稳步推动一批融资、科技、环保、新闻等领域综合性服务平台建设,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面、长效支持,为“一带一路”作为有愿景、有规划、有行动、有保障的国际合作平台不断行稳致远构筑坚实的基础。

五年蓄势再发展现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也进入了新阶段,正大步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党的十九大就下阶段“一带一路”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服务中国高质量发展和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服务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将助力开创中国和世界开放新局面。“一带一路”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全面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坚定意志。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郑重宣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外商权益保护,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营造更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国际环境。相信“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将为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注入更大动力,也将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化实现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再平衡”作出更大贡献。

“一带一路”将收获各领域合作累累硕果。党的十九大强调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并将“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这是中国致力于通过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世界共同发展继续作出贡献的郑重承诺。“一带一路”合作重在做实。我们将同各方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扎实推进骨干通道和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继续提升贸易投资水平,夯实人文交流基础,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释放更多生机与活力,不断收获更多惠及民生的累累硕果,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一带一路”将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宣布,中方将于2019年举办第二届高峰论坛。我们期待通过高峰论坛进一步总结合作经验,凝聚合作共识,推进合作成果。“一带一路”是阳光倡议,高峰论坛的筹备工作也会坚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我们正在筹备成立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邀请国际知名人士参加,为高峰论坛提供智力支持。高峰论坛对外联络办公室即将挂牌,为与各国共同协商论坛有关筹备工作提供新支点。“一带一路”是各方共同参与、共享成果的事业,也是无例可循、常做常新的事业。欢迎各国政府、企业、智库、媒体等各界人士为办好第二届高峰论坛建言献策,积极参与论坛活动,为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世界发展贡献力量。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一带一路”这艘巨轮正扬起合作的风帆,同各方一道再出发,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繁荣的目标奋进。

(作者系外交部副部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