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改变中国 融媒体塑造未来

互联网改变中国 融媒体塑造未来

摘要:“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推动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两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推动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两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最初,我们把互联网作为一种技术、一种工具;后来,认识到互联网是一种媒体、一种产业,现在,获取信息、社交、网购、娱乐……移动网络促进万物互联,互联网已然成为我们无法剥离的生活新空间。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了不起的数字了不起的成就

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习近平

本月初,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次对外发布《世界电子商务报告》称:

——全球网民人数已达41.57亿人,全球76亿人口中的三分之二拥有手机,互联网普及率达54.4%;

——其中,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72亿人,网络普及率55.8%,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占比97.5%;

——100%的乡镇和93.5%的行政村接通宽带、移动网络不断提速降费……

毫无疑问,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互联网用户市场。

2014年,是全球互联网诞生45周年,也是中国互联网诞生20周年。这一年,中国的互联网界发生了很多大事。

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网络安全被提升至国家安全战略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并亲自担任组长。

8月,《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互联网格局建构深刻影响着媒体的发展,新媒体、跨媒体的蓬勃发展,也让很多业界人士把2014年称为“媒介融合的元年”。

同一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市值即超2300亿美元,如今,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有四家在中国。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乌镇召开,第七届中美互联网对话在华盛顿召开……一件件大事背后,中国逐步承担起互联网大国的角色。

乌篷船,马头墙……2015年12月,旖旎的乌镇水乡拉开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帷幕,习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声音、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以乌镇为起点,中国与世界携手,在这个用互联网构建的真正地球村里,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无论城市还是乡村,要让更多人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随着大会的闭幕,一个目标越发清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