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贡献力量(2)

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贡献力量(2)

——国际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摘要: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中国的治理方式和理念具有启发意义

甘巴尔代拉说,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样的政策宣示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最近几年,大数据、智能制造正作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加速转动。随着中国向十九大所确立的发展目标努力,未来,中国必将是数字时代的领跑者,并凭借其成功的实践经验帮助世界构建数字经济秩序。

埃及赫勒万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艾哈迈德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在互联网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其中大数据、人工智能开发、移动互联网、信息科技和5G标准制定等方面,成绩尤其让人印象深刻。

印度尼赫鲁大学计算机系统科学学院教授拉沃尔对本报记者说,近期中国在互联网治理上出台一系列举措,关停了一批涉及低俗内容的网站,对净化网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印度互联网发展也面临同样的难题,网络谣言猖獗,虚假信息泛滥,各种网络诈骗层出不穷,中国的治理方式和治理理念具有启发意义。互联网如同经济社会领域一样,需要实施有效治理。

拉沃尔表示,中国在全球信息化浪潮中抓住了变革的机遇,出现了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知名企业,带动了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等新事物的普及,在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的一些科技巨头在印度也有投资,在中国公司带动下,印度出现了Paytm和国家支付公司等大型互联网支付企业,推动了印度“智慧城市”等国家发展战略,在互联网创新方面也展现了一定实力和潜力。在这方面印中未来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在索马里总统顾问和丹·奥斯曼看来,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向科技创新等更高级领域迈进,中国着力发展互联网与互联网技术,抓住信息化发展机遇,这是中国崛起非常重要的一步。中国经济将因此变得更强大,更多的高科技创新产品和技术将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