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贡献力量

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贡献力量

——国际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摘要: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就建设网络强国提出了系统明确的思路,将推动中国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的引领者,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贡献积极力量。

中国将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

近年来,中国无论从互联网经济的繁荣程度还是网民数量来看,都已经迈入了互联网大国的行列。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接下来中国的网络和信息化发展应该如何走,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系统明确的思路,就是建设网络强国。着眼未来,中国将在网络技术创新、核心技术掌握以及网络技术运用等方面加大投入,推动中国逐步迈向网络强国。

面对互联网高速发展,全世界面临着一些共同的课题,包括如何加强网络安全,建立电子商务活动的信用机制;如何杜绝虚假、低俗信息,让全社会从健康的网络传播中获益。泰国玛希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释元德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方面的问题,都可以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找到答案。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对于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把数字经济作为国家优先发展战略来抓,制定了一系列目标明确的实施计划,诸如“互联网+”战略、“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等。在国家政策大力推动下,中国在全球数字经济领域正在从跟随者、参与者逐渐成为引领者。

美国政府前法律顾问哈维·佐丁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近些年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领域的领导力量,人们对这一点毫无疑问。只要细心看一看习近平主席此次以及两年前的相关讲话,就会发现中国政府对互联网发展的高度重视。“中国制造2025”以及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都是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政策努力。以最近的中兴事件为例,美国政府试图在芯片技术等方面对中国发展加以阻挠,但这很有可能只会进一步加强中国追求自身技术进步的努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