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扶智 助力农村孩子走出大山

以书扶智 助力农村孩子走出大山

书声朗朗情意浓,春风浩浩诗书香。今天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每年的这一天,满城书香,一系列全民阅读品牌活动进社区、进校园、进楼宇、进企业、进军营,成为一道美丽的城市精神风景线。

2018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发布的《2017年度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中国人均图书阅读数量在大幅度提升,其中电子书达到10.1本,纸质书达到7.5本,农村居民的纸质图书阅读量为3.35本,城乡居民阅读状况差距较大。不管是在传统书本上,还是在数字化载体上,农民的阅读率、阅读量和城镇居民相比都落后不少,尤其是农村儿童的阅读与城镇儿童相比差距很大。倡导阅读进基层、进农村、进大山,是推动全民阅读的应有之义和迫切要求。

笔者曾赴贵州省黔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贵定县马场河乡小亭纪念小学支教,那里的孩子很喜欢的一首现代诗是《在山的那边》,因为他们想知道山的那边是什么,渴望看看外面的奇妙世界。从贵定县到马场河乡的傍山小路,紧邻陡峭的悬崖,这太考验司机的开车技术了,我们乘坐的中巴车小心翼翼地行驶在盘山小路上,车内的支教老师们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很多人长年待在繁华都市,对周围先进和便利的一切早已习以为常,不曾想过世界上还真有这样的地方,交通如此不便,生活如此艰难。对于那里的孩子来说,读书是认识外面世界的唯一途径,书籍铺就他们走出大山的道路。

书是一扇窗子,打开农村孩子广阔的视野;书是一座灯塔,点亮农村孩子光明的世界。古人说,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车马多如簇。对偏远地区的孩子而言,书中有烟波浩渺的大海,书中有车水马龙的都市,书中有日新月异的科技,书中有形形色色的人儿,书中有耐人寻味的故事,书中有光怪陆离的人生,书中有五彩斑斓的梦想。通过书籍,他们站得更高、望得更远、眼界更宽、胸怀更广、气度更宏,世界变得更大、更精彩。

书是一米阳光,温暖农村孩子美丽的心灵;书是一条阶梯,引领农村孩子进步的方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书籍使人宁静致远、淡泊明志,是修身养性之佳物。好书是伟大心灵的宝贵血脉,在阅读中,农村孩子能够认识真理,增长智慧,净化心灵,涵养情操,升华思想,磨砺品性,纯正志向,汲取一往无前的精神力量,谱写走出大山的励志篇章。

以书扶志,用书扶智,助力农村孩子走出大山、纵横万里。如今很多慈善机构给山区孩子捐衣物、玩具,温饱问题的确亟待解决,但精神食粮更不可或缺。亚马逊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书路计划”,以“扶智”为核心思想,秉承“授人以渔”的公益理念,为农村小学捐赠电子书阅读器和电子图书,建设电子书图书馆,让孩子们能够读到更多的好书,改善欠发达地区农村小学的阅读现状。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青年兴则农村兴,青年强则农村强,青年儿童是扶志和扶智的重点对象,扶志和扶智的最好途径就是阅读,以梦为马,以书为路,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摆脱贫困,走向美好明天。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423/99740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道办事处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